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愛愛有「套」正確使用才安全!醫籲:「這樣做」離性病遠一點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9/22 12:12
  • 字體放大
  • 愛愛有「套」正確使用才安全!醫籲:「這樣做」離性病遠一點

    七夕情人節過後,感染科門診中諮詢性病的人次也顯著增加,不少情侶在性行為過程中因傳染性病而困擾,衛福部台中醫院醫師曾婷玉呼籲,性行為時務必使用保險套,才能有效隔絕性病傳播。

    看更多:保險套不能這樣用,小心會出事!7個你可能不知道的保險套知識

     

    性病有哪些症狀?常見性病有4種

    曾婷玉說明,「性病」是透過性行為而傳染的疾病,常遇到的症狀是下體出現紅疹、潰瘍、搔癢或分泌物增加等,以下為常見的4種性病:

     

    1.尖性濕疣

    俗稱菜花,病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在感染部位會出現扁平小突起,後期會長大如同花椰菜。

     

    2.皰疹

    皰疹的病原是單純皰疹病毒,通常會在感染部位出現群聚疼痛的小水泡。

     

    3.淋病與梅毒

    淋病與梅毒都屬於細菌感染,淋病在男性的病徵有尿道口出現膿狀分泌物及解尿疼痛感,女性的病徵則是陰道分泌物增加。梅毒在感染初期可能無症狀,但也可能在感染部位出現無痛的潰瘍,或是全身(含手腳掌)紅疹。

     

    4.愛滋病

    愛滋病在感染初期可能發燒、全身紅疹、扁桃腺炎等,更常見的是無症狀。除此之外,猛爆性肝炎(急性A、B、C肝)也可能藉由性行為傳播。

     

    愛愛方式很重要 套套使用不當會破損

    曾婷玉指出,阻絕性病傳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保險套,讓對方的體液沒有和自己身體接觸的機會,但是保險套無法達到100%保護,原因在於有些人無法全程配戴或使用不當,都會有破損的機率。

     

    她進一步提到,這些病原都是藉由血液、精液及陰道分泌液傳播,而感染部位除了生殖器,也有可能出現其他接觸部位,例如:口腔菜花、淋病性結膜炎、喉頭梅毒,另外,口交或是傷口(例如:手指)接觸到對方體液時,也有很高機率傳染到性病。

    看更多:全身起紅疹、脫屑是皮膚過敏?梅毒3大症狀要知道,別等晚期才後悔

     

    愛滋病預防可用藥 但也需配戴保險套

    曾婷玉表示,性病中以愛滋病預防尤為重要,目前針對愛滋病的預防有「事前藥」與「事後藥」2種方式,需要自費服用且需經醫師評估。「事前藥」較方便且便宜,要在發生性行為前24小時內服用共2顆,發生後再連續服用共2天,若要長期預防則要持續1天服用1顆;「事後藥」則要在發生性行為的72小時內服用,持續服用28天。她提醒,無論是「事前藥」或「事後藥」仍要配戴保險套,因為藥物只能預防愛滋病,無法預防淋病、梅毒等其他性病。

     

    施打疫苗也可以預防性病

    另外,打疫苗也是一種預防性病的方式,主要是針對人類乳突病毒,也就是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HPV疫苗除了能預防子宮頸癌,針對男性的陰莖癌、肛門癌也有預防效果。曾婷玉補充,HPV疫苗建議施打在尚未有性經驗的青少年,保護效果最佳,但已有性經驗的成人,也仍有一定的保護力。

    看更多:丁丁不出頭,該「挨刀」還是「挨槍」?醫揭如何幫「小弟弟出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愛愛有「套」正確使用才安全!醫籲:「這樣做」離性病遠一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