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為什麼媽媽叫你婚前不要給?腦科學家告訴你答案 情侶想要「穩交」這樣做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3/29 10:42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媽媽叫你婚前不要給?腦科學家告訴你答案 情侶想要「穩交」這樣做

    雖然守貞的想法在很多地方都已過時,但現在還是有很多母親和焦慮的父親,還是會叫女兒「婚前不要給」。他們所持的理由通常都是道德或宗教,但從大腦化學的角度來看,婚前不要做愛到底有沒有道理?

     

    性慾無法滿足 浪漫不會退

    「睪固酮跟多巴胺之間的關係很特別。」喬治華盛頓大學精神病學和行為科學臨床教授丹尼爾.利伯曼指出,睪固酮是一種「當下分子」,但不僅不會在浪漫激情中被多巴胺抑制;還會跟多巴胺合為一個迴圈,讓我們不斷感受到浪漫。

     

    丹尼爾.利伯曼表示,浪漫的激情通常會讓我們想做愛,睪固酮會加速做愛的慾望,而慾望越強,浪漫的激情就更為強烈。因此,只要性慾一直無法滿足,浪漫就不會退;雖然還是總有一天會失效,而且代價可能很大,但事實上就是有效。

     

    這似乎表示,這種很久以前流傳至今的習俗,在大腦化學上可能有點道理,「等待的過程延續了愛情中最激動的時刻,我們腦中的化學反應,讓得不到的永遠最美」。

    看更多:紅色能激起性慾?設計師:3種房間顏色營造性福氛圍 真正能增進性生活頻率

     

    激情越不能滿足 持續得越久

    「如果媽媽想讓女兒結婚,讓激情的迴圈越滾越強,就的確有用。」丹尼爾.利伯曼說明,因為幻想一旦變成現實,多巴胺就會停止分泌,驅動浪漫愛情的力量也就會消失,「所以是要現在就做愛,還是之後再做?媽媽一直都知道答案,只是我們現在才懂為什麼」。

     

    關於成癮性藥物的實驗,讓科學家以為多巴胺是「快樂分子」。丹尼爾.利伯曼指出,成癮性藥物啟動多巴胺迴路,使受試者感到愉悅;但到了後來,科學家用大自然中也會出現的獎勵,例如食物來進一步研究,發現讓多巴胺分泌的不是獎勵,而是「酬賞預測誤差」。

     

    也就是說,獎勵要比想像中的更多,多巴胺才會分泌,這告訴我們為何浪漫的愛情,無法天長地久。

     

    丹尼爾.利伯曼說,我們墜入愛河時,會設想跟愛人一起度過的美好未來,這些未來充滿了不切實際的幻想,所以在12至18個月後,我們回到現實,想像破滅。然後很多時候,愛情就結束了,接著我們在多巴胺的驅使下,再次尋找下一段轟轟烈烈的關係。

     

    但有些時候,浪漫的激情會轉變成「伴侶之愛」,這種愛情仰賴的是「當下分子」,也就是催產素、血管加壓素、腦內啡等神經傳導物質,它雖然不像多巴胺那麼讓人神魂顛倒,卻能持續更久,讓我們一直擁有幸福。

    看更多:「無性婚姻」比不幸婚姻更可怕 焦慮、失眠、早停經…傷心又傷身!

     

    多巴胺與穩定伴侶關係也有關

    我們都喜歡一些老地方:珍藏的餐廳、常去的商店、久居的城市。我們喜歡這些地方,不是因為它未來可能的變化,而是因為它現在的樣子,它們實實在在、落落自然。

     

    丹尼爾.利伯曼認為,長期穩定的伴侶關係,也是要靠這樣的滿足才能建立,「多巴胺的功能,是讓我們盡量爭取未來的獎勵,它激發我們的慾望,照亮我們的想像,開啟通往愛河的道路,讓我們燃起熊熊愛火」。但這樣的浪漫激情只是愛情的開始,而非結束,多巴胺永遠無法滿足,對它而言,沒有最多,只有更多。

    看更多:不能沒有性!醫師盤點5大性愛好處 燃脂、止痛、提升免疫力、減緩尿失禁、幫助性高潮

     

    ◎ 本文摘自/《欲望分子多巴胺:帶來墮落與貪婪、同時激發創意和衝動的賀爾蒙,如何支配人類的情緒、行為及命運》丹尼爾.利伯曼, 麥可.隆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為什麼媽媽叫你婚前不要給?腦科學家告訴你答案 情侶想要「穩交」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