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熟齡毛孩適合補充哪些保健品?獸醫大推「Omega-3」能抗發炎提升免疫力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4/06 17:52
  • 字體放大
  • 熟齡毛孩適合補充哪些保健品?獸醫大推「Omega-3」能抗發炎提升免疫力

    毛孩與人類一樣,在不同生命階段時,都會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健康問題。獸醫師指出,大齡毛孩常有關節發炎、疼痛、心血管疾病等問題發生,針對這些問題,飼主可以給毛孩多補充「Omega-3」,有助於預防與緩解。

     

    「Omega-3」是熟老齡毛孩的重要營養素

    寵樂動物醫院獸醫師王聲文表示,現在有非常多款寵物專用保健品,有幫助關節的、幫助眼睛的、幫助皮膚毛髮等,但如果要從中建議一款最適合熟老齡毛孩的保健品,那就是「Omega-3脂肪酸」。

     

    因為Omega-3脂肪酸是發炎反應的重要調控者,能夠緩解、控制發炎反應,像是有助於緩解關節發炎、疼痛的情況;也具有保護心臟以降低心血管疾病、保護視網膜、神經組織等功能,最常見的是能對毛孩的皮膚過敏達到一定的控制與改善。因此,對於身體狀況較差、或是需要更多照護的熟老齡毛孩來說,Omega-3脂肪酸的補充就顯得格外重要。

    看更多:毛孩需要吃保健品?獸醫列出超詳細通略 貓狗需求大不同 益生菌也別亂餵

     

    Omega-3的主要成分

    王聲文指出, Omega-3中對毛孩特別有幫助的3種主要成分:

    1.二十碳五烯酸(EPA)

    EPA是Omega-3最主要的成分,能預防動物的心血管疾病、血栓、炎症,並保持血管的彈性,常見的食物來源為海洋中的藻類。

     

    2.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DHA兼具抗發炎、提升免疫力、強化視力、幫助大腦發育完整等功效,是一種必需胺基酸;不過貓咪無法於體內自行生成DHA,只能透過食物來攝取。常見的食物來源為鮪魚、鮭魚、鯖魚、鯡魚等海洋魚類。

     

    3.α-亞麻油酸(ALA)

    ALA主要存在於植物油中,常見的食物來源為亞麻籽油和紫蘇。過去普遍認為毛孩將ALA轉化成EPA和DHA的效率不佳,但在新的研究中證實,貓咪能透過攝取新鮮的亞麻籽粉提升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而研究也證實,單純攝取ALA對改善狗狗的皮肌炎有益處,在貓咪的皮膚過敏反應也有獲得改善,甚至略優於魚油。因此,長期補充亞麻籽油還是可以提升狗狗貓貓的基礎抗氧化能力,所以ALA來源的「品質好壞」與「新鮮程度」也被認為是潛在影響毛孩利用吸收ALA的因素之一。

    看更多:貓咪也有糖尿病!醫提醒:貓咪出現「這動作」快就醫 胖貓更要注意

     

    預防勝於治療

    王聲文提醒民眾,不論家中毛孩需要哪種保健品,關於毛孩的營養保健之道,絕對是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及早開始補充需要的營養素或專門的保健品是好方法之一。也建議飼主們,在使用營養品前最好先與獸醫師討論,避免用錯方法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

    看更多:毛孩也會高血壓 小心傷害心、腎、眼、腦!如何幫毛孩量血壓?

     

    ◎ 本文摘自/【PetTalk:說寵物】老年犬貓建議補充哪些保健品?原因及常見迷思|專業獸醫師—王聲文獸醫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熟齡毛孩適合補充哪些保健品?獸醫大推「Omega-3」能抗發炎提升免疫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