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擁抱可增強免疫力、舒緩疼痛!4大好處一次看 別低估擁抱治癒力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4/26 17:32
  • 字體放大
  • 擁抱可增強免疫力、舒緩疼痛!4大好處一次看 別低估擁抱治癒力

    碰到低潮的時候,適時的擁抱很重要!心理師表示,擁抱像是有種讓人幸福的魔力,沒有什麼比擁抱令人更感到安慰。研究發現,擁抱有4大好處,包括舒緩壓力和疼痛、增強免疫力、讓人感到快樂並且有助於加深關係。提醒別低估擁抱帶來的治癒力。

     

    擁抱的4大好處

    心理師余佳容表示,擁抱有4個積極作用如下:

    ①能夠舒緩壓力和疼痛

    擁抱常常有能讓人平靜下來、放鬆下來的感覺,那是因為「催產素」(Oxytocin)的關係,而催產素也稱為擁抱激素(cuddle hormone)。催產素會在人們或和寵物互相依偎時釋放,它能在我們身體中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而有一些功用,例如:消炎並加速傷口癒合、減少對酒精和甜食的渴望、減輕壓力。

     

    《臨床睡眠醫學雜誌》的研究甚至表明,重力毯可以舒緩壓力,因為它們模擬被抱著的感覺。毯子的重量會帶來像擁抱的力氣,能舒緩焦慮,幫助進入寧靜的睡眠狀態。

    看更多:失眠快看!醫授1招超神奇 放鬆全身肌肉好入眠 補充好睡營養素不再數羊到天亮

     

    ②增強免疫力

    每日一個擁抱、遠離醫生。在2014年的一項研究中,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以擁抱的方式評估約400名成年人的社會支持度。在兩周內參與者被詢問,有關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人際衝突次數,以及一天被擁抱的次數。接著研究人員再讓參與者暴露在一種常見的感冒病毒中,他們發現,受到社會支持以及經常被擁抱者降低了感染風險。

    看更多:口罩解禁!專家提醒「這些人」二次確診機率高,顧好「肺腸軸」才能提升免疫

     

    ③讓我們更快樂

    擁抱會增加血清素,一種被稱為快樂荷爾蒙的神經傳遞物質。血清素能幫助我們感到快樂、平靜和自信,缺乏血清素可能會導致睡眠障礙和肥胖。

    看更多:王彩樺自曝更年期憂鬱!連日爆哭 什麼都不想做 靠1招走出來 醫揭這1事是快樂祕訣

     

    ④有助於加深關係

    我們本能的會去擁抱那些我們知道正感受到痛苦的人。當你得到一個你在乎的人的擁抱,它可以給你帶來安慰和安全感,有時候甚至能改變你一整天的心情。擁抱能讓我們以非語言的方式,去表達對彼此的理解。

     

    余佳容提醒,不要低估擁抱帶來的治癒力。就像我們為了健康而鍛鍊身體、注意飲食一樣,我們也應該努力去和我們關心的人們保持聯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佳容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擁抱可增強免疫力、舒緩疼痛!4大好處一次看 別低估擁抱治癒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