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如何選擇適合又安全的「隨行杯」?醫師一次解答 清洗隨行杯還要注意這些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16 12:01
  • 字體放大
  • 如何選擇適合又安全的「隨行杯」?醫師一次解答 清洗隨行杯還要注意這些

    「手搖飲」不僅在台灣熱度超高,在海外也頗受歡迎,但手搖飲帶來的一次性飲料杯數量也十分驚人。醫師指出,想改善環境又想要喝手搖飲可以根據自己需求與材質,選擇適合的「隨行杯」,但在清洗塑膠隨行杯時,要記得用中性洗潔劑,避免造成腐蝕,減短隨行杯的使用壽命。

     

    台灣每年可用掉40億個飲料杯

    牙醫師蔡雅藍指出,台灣人每年可以用掉40億的一次性飲料杯,能疊出115萬座101,其中有超過半數是塑膠杯。雖然有部分縣市開始禁止一次性塑膠杯,但如果只是把塑膠杯改成用紙杯,對環境的幫助還是很有限,所以更好的做法是改用可重複使用的杯子,例如循環杯或是自帶的隨行杯。

    看更多:喝水一次別超過300C.C.!這些日常不經意動作 可能造成眼壓高

     

    根據「材質」選擇適合的隨行杯

    蔡雅藍表示,想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隨行杯,建議民眾可以從材質考慮:

    1.玻璃隨行杯

    玻璃製品好洗,不容易殘留味道,但是比較重,而且容易碎,室內定點使用。另外提醒大家,玻璃杯可能會因熱脹冷縮而破裂,要熱飲的話,先看有沒有耐熱標示。

     

    2.不鏽鋼隨行杯

    不鏽鋼堅固、耐摔,又輕巧好攜帶,只要避免菜瓜布、鐵刷刮傷內部的保護層就可以了。不過不鏽鋼也有等級之分,有些價格比較便宜的不鏽鋼杯容易殘留味道,選購時需要注意一下。

     

    3.塑膠隨行杯

    塑膠隨行杯方便好攜帶、價格又實惠,有些材質還可以耐熱到100C。小朋友上學、或者打球騎車等運動,都很適合帶著。不過如果有保溫的需求,塑膠杯就不太適合。

    看更多:抓到吃電怪獸!電熱水瓶這樣用「比冰箱還耗電」 台電授8大省電絕招護荷包

     

    清潔塑膠隨行杯 要用中性洗潔劑

    食藥署提醒民眾,夏天氣溫高、體內水分流失快,需要多補充水分才能避免中暑問題,除了購買合適的隨行杯外,在清潔塑膠杯時也要使用中性清潔劑,避免酸性或鹼性洗潔劑侵蝕塑膠,也別用菜瓜布刷洗,避免因刮傷或磨損縮短使用期限,在清洗後不要使用紫外線殺菌,以免加速材質劣化。

    看更多:「塑膠水壺」小心有毒!你在喝塑化劑?食藥署3招選對水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雅藍醫師.食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如何選擇適合又安全的「隨行杯」?醫師一次解答 清洗隨行杯還要注意這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