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我們該如何妥善「承接」性騷擾被害者?最強律師賴芳玉:應先幫這件事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6/23 10:00
  • 字體放大
  • 台灣「#MeToo」風波愈演愈烈,第一槍正是一名原在民進黨婦女部的前黨工於去年(20229月執行專案時慘遭性騷擾,卻遭時任婦女部黨部、現任副祕書長許嘉恬冷處理,造成當事人二度傷害。對此,資深主持人方念華日前在YouTube頻道《不愛就散》和知名律師賴芳玉以此為主題,暢談該如何妥善承接受害者?

     

    最黑暗時刻:盼重新接住被害者

    主持人方念華及知名律師賴芳玉,在節目上以「性騷吃案,該如何妥善承接受害者」為題,暢聊被害人面對遭遇性騷的心境。賴芳玉指出,許多被害人在事件發生後,很多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告訴她們「一個被害者該怎麼做」,但那都不是被害者想要的。言下之意,整個社會及法律,在當下恐怕都沒接住被害人。

    看更多:兩性作家罹癌卻樂觀:面對死亡,我們不需要遺憾

     

    什麼是「接住我」?

    「為什麼沒有人接住我?」賴芳玉提及這是性騷擾被害者獨有的用語。「司法怎麼認定、整個社會媒體怎麼看,這都是另一件事,第一時間被害者能被接住,這對他們來講很重要。」

     

    她分享,自己曾遇案例,有一名女生被侵害,這名女性卻沿路被警察和承辦案子的社工詢問「為什麼對方叫妳去妳就去?妳為什麼沿路都不求助?妳知道去那個地點會發生什麼事,妳為什麼不乾脆離開?」讓這名被害者過程中不斷被「審判」。

     

    最後,被害人向賴芳玉吐露心聲,「不管這個案子是否起訴,我認為有一個人能接住我、理解我,相信我所經歷的事,對我來講就夠了。」因為被害者知道,未來將要經歷什麼,因此渴求有人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

    看更多:「被摸當初為何不講?」 臨床心理師揭受害者心境:希望他們能相信我們\

     

    被害者創傷4反應:自卑、自責、麻木、恐懼

    賴芳玉繼續引用民進黨黨工遭性騷擾的例子,說明被害者心境的轉折。她還原內文提及當時情境,當被害者跟主管申訴時,對方冷冷反問說「所以呢?妳希望我做什麼?」讓當下原以為抓到浮木的被害者,得到更高的駭浪,「第一個反應是我羞愧、我內疚」。

     

    賴芳玉分析被害者,在事件發生後可能會有的四個反應:自卑、自責、情緒麻木、恐懼司法。方念華最終做出結論,「在我們注視被害人之前,想想看我們有沒有先看到自己。了解這些情節跟細節最深層的原因是什麼?是為了幫助他嗎?還是幫助我自己」,呼籲民眾勿成為另一個權力結構下的共犯。

    看更多:情緒與癌症有關!中醫揭心靈排毒妙方 1茶飲補氣抗老化 敲打這穴位解憂不生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芳玉律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我們該如何妥善「承接」性騷擾被害者?最強律師賴芳玉:應先幫這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