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日本人遊東北角見「超萌路標」融化了!不只熊出沒 綿羊、梅花鹿、食蟹獴帶你遊台灣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0/13 16:34
  • 字體放大
  • 日本人遊東北角見「超萌路標」融化了!不只熊出沒 綿羊、梅花鹿、食蟹獴帶你遊台灣

    一名在台生活的日本網友,日前去東北角旅遊,意外發現一個超可愛的交通標誌,圖案是一隻超萌黑貓,引起網友熱議狂讚,不少人表示「融化了!」事實上,隨著保育觀念提升,全台各地都有可愛路標,提醒注意動物安全,也讓遊客循線探訪可愛動物。

     

    一名日本網友日前在推特上發文分享,他去東北角旅遊,在路上看到一個道路交通標誌,從照片中可見,路邊三角形的交通警示牌上,畫的竟然不是人或車,而是一隻黑貓,圖下方標語則寫著「常有貓出沒,請減速慢行駛」,引起18萬人觀看討論,2.5萬人狂讚,不少人看了更是當場融化喊「太可愛了吧!」

     

    到猴硐注意喵星人 新店食蟹獴出沒 三峽小心蛙類

    PO也補充說明,他過去曾來台留學1年,這半年又回台灣生活,他在台灣看過很多可愛的道路交通標誌,卻是第一次看到針對貓貓的。事實上,這正是樹立在瑞芳猴硐附近的路標,而猴硐「貓村」則因友善浪貓而成為超夯景點。PO文引起不少網友留言討論,分享台灣各地各種「當心動物」的警示牌,包括猴子、石虎、綿羊、牛、梅花鹿、青蛙,以及蝙蝠等。

     

    日本人遊東北角見「超萌路標」融化了!不只熊出沒 綿羊、梅花鹿、食蟹獴帶你遊台灣

    ▲新北市瑞芳猴硐附近要注意喵星人出沒。(翻攝自推特)

     

    以幅員廣大、生態豐富的新北市為例,就在新店山區首創了「當心食蟹獴」的標誌牌面,提醒車輛行經二級保育類動物棲地時減速駕駛,避免發生「路殺」意外。而台灣獼猴經常出沒的石碇山區則設置了「當心獼猴」的路標。

     

    台灣特有種梭德氏赤蛙、褐樹蛙和翡翠樹蛙等蛙類常穿越新北市三峽區115鄉道,至溪邊求偶,新北市交通局則在該路段設立了「當心青蛙」的交通標誌,予以保護。瑞芳「蝙蝠洞」附近常有蝙蝠在出沒,這裡的動物路標以牠們為主角。

     

    石虎、金絲蛇是珍稀特有生物 清境綿羊過馬路

    苗栗、台中山區是台灣石虎的重要棲地,包括南投縣集集、中寮,以及台中新社、苗栗西湖等地均設有「野生動物出沒」的黃色警示標誌上,萌版石虎提醒用路人放慢車速。

     

    途經合歡山、清境的要道台14甲線,則設有「當心綿羊」標誌,牌面上2頭綿羊一大一小並肩而行,可愛吸睛,是全台獨有的綿羊警告路牌。這是因為退輔會清境農場場區飼養逾500頭綿羊,這批「綿羊大軍」會放牧至青青草原,「綿羊壓馬路」是當地特有景觀,設立標誌以提醒用路人減速慢行。

    花東海岸公路小心有牛 到墾丁可能遇陸蟹、梅花鹿

    類似狀況也在台東可見。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東河鄉至成功鎮都歷路段,常可見到農家利用公路旁荒地放牧牛隻,且沒拉繩繫綁,牛隻常散步到省道上。為提醒用路人當心牛隻,公路單位將牛畫上警告標誌,沿途設置在台11線東河至成功路段。

     

    日本人遊東北角見「超萌路標」融化了!不只熊出沒 綿羊、梅花鹿、食蟹獴帶你遊台灣

     ▲全台各地有各種動物特色標誌。(新北市交通局.中橫路況交通資訊站.動物保護協會.路殺社提供)

     

    除了石虎,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為保育金絲蛇,也在特定路段設有蛇圖案的路標;公路總局則在各地路殺點設置警示路牌,提醒往來車輛減速,近年更嘗試依照周邊道路特性架設動物防護網、生態廊道等,盼引導石虎、白鼻心,甚至流浪貓狗等安全過馬路。

     

    如果前往墾丁旅遊,墾丁國家公園是全國唯一設有「 注意陸蟹」交通警告路標的地點;社頂、龍鑾潭、龍磐等梅花鹿經常出沒的區域,則仿照日本「熊出沒注意」口吻,設有「梅花鹿出沒注意」的警示牌。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發起「路殺社」(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公民科學計畫,透過該網站紀錄動物的路殺紀錄。下次若是看到以動物為圖案的交通標誌,就知道附近是哪些動物出沒、棲息的區域,或許能與牠們不期而遇,發現驚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新北市交通局.中橫路況交通資訊站.動物保護協會.路殺社提供.翻攝自推特
    ◎ 資料來源/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新北市交通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人遊東北角見「超萌路標」融化了!不只熊出沒 綿羊、梅花鹿、食蟹獴帶你遊台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