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食材都該放冰箱嗎?醫:「5日常食物」別冷藏!這1物不放冰箱更香甜 通風陰涼就好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0/28 09:30
  • 字體放大
  • 食材都該放冰箱嗎?醫:「5日常食物」別冷藏!這1物不放冰箱更香甜 通風陰涼就好

    不少民眾認為,食物採買回家,放進冰箱就是最好的儲存方式。不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並不是所有食材都適合冷藏,他列舉5種日常食物,包括番茄、原味麵包、馬鈴薯、洋蔥及蜂蜜,冷藏反而會影響風味與口感,甚至造成發霉。

     

    黃軒醫師指出,冰箱不是儲藏室!每一種食物或農產品有適合的保存方式,尤其有些食材有「後熟」作用,澱粉會水解為糖、有機酸含量降低,澀味消失,產生芳香成分,吃起來更加香甜可口,若放進冰箱,反而阻止了這個熟成作用的進行。
    看更多:保久乳免冷藏含防腐劑嗎?台大教授揭密!保久乳營養不如鮮乳?3種保久乳哪個好?

     

    1.番茄 室溫下可充分成熟

    番茄在室溫下才能充分成熟,散發出自然甜味,如果冷藏,則風味容易變淡,影響口感。此外,如果想延長番茄的保鮮時間,建議將莖部(蒂頭)朝下,儲存在涼爽、通風處,並且注意避免陽光直射,才能讓它保鮮。

     

    2.麵包 冷藏會加速變乾

    麵包冷藏會加速變乾,若想延長賞味期,較好的做法是存放在室溫、涼爽與乾燥的地方,例如麵包盒或儲藏室。如果擔心麵包發霉,黃軒建議,把麵包放入密封塑膠袋內,或用鋁箔緊緊包裹起來。

     

    若是無法在兩三天內吃完整條麵包,也可以將麵包切片後再個別冷凍,等到要吃的時候,只要放到室溫下解凍,或烘烤即可。
    看更多:譚敦慈教「香蕉不發黑」保存祕訣!綠香蕉別整串放 這樣處理可以慢慢吃

     

    3.馬鈴薯 陰涼通風處最好

    低溫會使馬鈴薯中的澱粉更快轉化為糖,導致它們的口感變粗糙,而且甜。正確作法應該將馬鈴薯儲存在涼爽、黑暗且通風的地方,例如儲藏室或紙袋,並且要注意避免放在洋蔥及其他水果附近,因為這些農作物會釋放出加速腐敗的氣體。

     

    4.洋蔥 放涼爽的儲藏室或網袋

    黃軒說明,洋蔥喜歡乾燥的環境,而且有良好的空氣流通,建議外觀完整的洋蔥可放在涼爽、陰暗的地方儲存,例如儲藏室或網狀袋中;如果將洋蔥存放在冰箱,很可能使它變軟並發霉。不過,若是已經切好的洋蔥,則必須放冰箱的密封容器中,但最多可放3天。

     

    5.蜂蜜 天然食品可室溫保存

    蜂蜜是一種獨特的食品,由於它的水分含量低,加上具有天然酸度,所以可以常溫保存。蜂蜜一旦冷藏反而會導致結晶,變得厚重不容易倒出。一般只要將蜂蜜儲存在涼爽、乾燥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就可保持新鮮度。如果天氣冷蜂蜜結晶,只要把蜂蜜瓶放在溫水中,就可以恢復滑順的質地。
    看更多:冰箱24小時全年無休超耗電?台電傳授省電3招 食物放「這麼滿」最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食材都該放冰箱嗎?醫:「5日常食物」別冷藏!這1物不放冰箱更香甜 通風陰涼就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