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別讓「壓力」毀掉大腦!醫指出高濃度皮質醇是壓力胖主因 4招幫你有效紓壓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1/02 16:30
  • 字體放大
  • 別讓「壓力」毀掉大腦!醫指出高濃度皮質醇是壓力胖主因 4招幫你有效紓壓

    日常中上司的責罵、哭鬧的小孩、待付的帳單、婆媳問題等龐大壓力,總是壓得人喘不過氣,這不僅會傷害心靈,還可能毀掉大腦。醫師指出,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下,會持續產生高濃度皮質醇,容易造成肥胖、大腦損傷等問題,日常有4種方法可以紓壓,幫助自己遠離壓力危害。

     

    壓力會產生「皮質醇」 使人反應迅速

    家醫科醫師黃煜晏指出,人體內有個叫做腎上腺軸的器官,位於大腦深處的下視丘處,當大腦偵測到一些它認為對自己有威脅的東西,下視丘就會向大腦中的腦下垂體發出信號,接收後腦下垂體會分泌激素到血液中,並傳送至腎上腺,然後腎上腺會釋放皮質醇,使心臟跳動得更快、更有力。

     

    在人類演化初期所處的非洲大草原中,壓力總是突然降臨,面對生死威脅,祖先們需要有靈敏的反應來選擇進攻或逃跑。而「皮質醇」就是能夠讓人迅速做出反應的能量,但今日多數人不必擔心生死威脅,取而代之的是龐大的生活壓力。

    看更多:世界上最健康、最長壽的人的生活習慣!學習藍區生活方式 壽命延長12年

     

    長期處於壓力環境下問題多

    黃煜晏表示,客觀來說,壓力反應對身體是好的,可以幫助人在威脅面前活下去,對身體不好的其實是「長期壓力反應」,壓力雖然不會直接殺死人,卻會讓大腦持續產生高濃度的皮質醇,最終可能損傷大腦,甚至產生壓力型肥胖,而想要處理壓力型肥胖,就不能夠讓這些威脅在體內產生太久的壓力反應,必須想辦法「紓壓」。

    看更多:壓力大常失眠?小心皮質醇過高恐致病 1招檢測分泌狀態、這樣紓壓不失衡

     

    4種方法幫你紓壓

    黃煜晏提到,有4種方法可以嘗試紓壓:

    1.看電視

    看影片可以說是最常用的紓壓方式之一,追劇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沉浸式體驗,但看片的重點是「絕對要放空看」,把影片打開後,記得關掉大腦,無腦看,如果看的是燒腦推理電影,放鬆效果就比較差。

     

    2.散步

    散步的優點是執行簡單,幾乎不需要任何器材,穿個鞋子就可出門散步。而且散步的速度剛好就是最適合發現新世界的步調,千萬不要走太快,看看天空、看雲、聽風聲跟鳥叫聲,讓自己沉浸在發現的樂趣中,就會暫時忘記生活中那些煩人的瑣事。

     

    3.洗澡

    洗澡可以把身上的穢物跟負能量沖掉,重新找回自己。當蓮蓬頭的水柱打在自己身上,閉上眼,聽著嘩啦啦的水聲就能十分放鬆,如果身體受得了,甚至可以用冷水洗澡,會更為舒爽。

     

    4.聽音樂

    不少人感覺輕音樂或古典樂比較能夠讓人放鬆,但更新的觀念是,在適當的場合選擇適當的風格更好,例如想補充活力時聽點軟拍的電子音樂、睡眠時搭配大自然聲音、剛跟朋友吵完架也可以聽悲歌讓自己大哭紓壓。

    看更多:睡不好當心變成「情緒火山」!心理師分享助眠訣竅 1招有效釋放身體壓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好日子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別讓「壓力」毀掉大腦!醫指出高濃度皮質醇是壓力胖主因 4招幫你有效紓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