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簡單好吃的酪梨常備菜!掌握便當菜祕訣 不再為工作日的便當發愁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1/08 16:28
  • 字體放大
  • 簡單好吃的酪梨常備菜!掌握便當菜祕訣 不再為工作日的便當發愁

    現代人工作忙碌、工時又長,沒空自煮老是外食又擔心不健康?建議可試試自製常備菜,只要利用周末一點時間先做好,每天就有方便的便當菜。

     

    常見適合製作常備菜的食材

    1.牛蒡

    纖維稍微粗硬且不易出水,適合用來製作燉煮、炒類的常備菜。

     

    2.胡蘿蔔

    和牛蒡一樣不易出水,不僅可以生食,更能加入其他料理烹調,以增添風味。

     

    3.蓮藕

    除了適合用來烹調燉煮、炸類料理,也可磨成泥食用。

     

    4.白蘿蔔

    是燉煮、以生白蘿蔔淺漬,或是製作西式泡菜的最佳食材之一。

     

    5.地瓜芋類食材

    因不易出水而非常推薦,可以製作燉煮、炒類等料理。

     

    6.牛五花肉

    容易煮熟且脂肪較少,適合烹調燉煮、炒類料理。

     

    7.雞腿肉

    即使烹調稍久,肉質也能保持柔軟,很適合用來製作炸類、燉煮等料理。

     

    8.鮭魚

    切片鮭魚可以直接用來烹調燉煮、炸類、炒類料理,十分方便!

    看更多:價格親民、營養大勝鮭魚!變漂亮、提升免疫力吃鯖魚就對了,台灣、國外鯖魚哪個好?

     

    這些食材也適合做常備菜 但需花點時間先處理

    1.高麗菜

    可煮可炒,用途極廣泛。製作涼拌菜時,要先撒鹽,使其出水後再烹調。

     

    2.萵苣

    直接使用生菜易出水,建議加熱後使用,或是搭配醋烹調。

     

    3.白菜

    可以直接製作燉煮料理。製作涼拌菜時,要先撒鹽,使其出水後再烹調。

     

    4.豆芽菜

    選用新鮮的豆芽菜,以微波加熱再擦乾水分。製作涼拌菜時,也以相同的方法處理。

     

    5.酪梨

    因為切面接觸空氣容易變色,建議用來烹調無關成品顏色的涼拌菜、醃漬料理。

    看更多:酪梨、杏仁都上榜!換季敏感肌防護罩 皮膚醫大推這些食物穩定膚況

     

    6.豬五花肉

    冷藏後脂肪會變硬,建議溫熱後再製作常備菜。

     

    讓常備菜更美味的祕訣

    雖然說常備菜是忙碌沒時間,或者「好想再吃一道菜」時的最佳料理,但你是否曾經覺得「應該不太好吃吧!」,以下介紹幾種讓常備菜更好吃的方法!

     

    煩惱1:味道變淡了,而且口感軟軟的?

    想辦法讓蔬菜不要出水!對於一旦出水,風味就會大打折扣的涼拌菜和炒類料理,務必確實瀝乾水分再保存。不過,有些料理不管怎樣都會出水,不妨試試加入柴魚片或研磨芝麻粉這類可吸收水分的食材。

     

    煩惱2:油炸料理加熱後就不酥脆了?

    使用微波爐和小烤箱!用微波爐加熱,怕會變軟;用小烤箱加熱,又怕會烤焦,這種時候,建議可以先用微波將食物加熱至中間變軟,再放入小烤箱烤至外層酥脆。

     

    煩惱3:家裡沒有食譜上寫的食材或調味料?

    可依喜好,用其他食材烹調!可以改用喜歡的調味料,但要一邊試味道一邊斟酌加入。此外,若沒有食譜上的材料,或是不太敢吃的話,肉類可以用同種肉的其他部位,根莖類蔬菜的話就用其他同類蔬菜取代,可依個人喜好變化製作。

     

    煩惱4:肉覆熱後口感變硬了?

    肉吸收糖水後再烹調!過度加熱就會變硬的雞胸肉、雞柳等,可以試著在烹調前,先用糖水揉捏一下,讓肉先吸收糖水,保持肉的水分,烹調後口感才會鮮嫩。

     

    煩惱5:不小心做太多分量,有點吃膩了?

    加入萬能的英雄「起司」,來點變化吧!吃膩的時候不妨加點起司,稍微變化風味,在熱食常備菜上撒些起司再加熱,小小變化就能變得更好吃。

     

    煩惱6:味道滲入料理而變得很鹹?

    加入其他料理中混拌,增添風味!有些料理在保存過程中,會因鹽分滲入而變鹹,這時不要直接吃,可以加在其他料理中食用。比如加在飯中混拌,或是添加於沙拉、烏龍麵中,更能提升風味。

     

    推薦1道酪梨常備菜

    暖呼呼菇菇酪梨沙拉

    材料(2人份):去菇柄香菇4片、舞菇1/2包(50克)、鴻喜菇1/2包(50克)、酪梨1個、大蒜1瓣、橄欖油1大匙。

     

    調味料:鹽、胡椒少許、砂糖1/2小匙、柚子醋醬汁1/2大匙。

     

    事前準備:香菇切0.5公分寬薄片、舞菇、鴻喜菇切掉根部剝散、酪梨削皮,切2公分小丁、大蒜切薄片。

     

    作法:

    1.將橄欖油、大蒜倒入平底鍋中加熱,待散發出香氣,放入香菇、舞菇和鴻喜菇迅速拌炒。
    2.加入酪梨,以大火拌炒至酪梨變軟。
    3.加入調味料,迅速拌炒均勻即成。

     

    食用時可依個人喜好撒入黑胡椒,或是放在麵包上搭配食用,口味一級棒。

    看更多:熱野菜瘦肉酪梨沙拉/高蛋白低碳水減脂!原始人飲食法遠離慢性病 上班族也能輕鬆搭

     

    ◎ 本文摘自/《365天365道!快手常備菜》Macaroni 著
    ◎ 圖片來源/朱雀文化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簡單好吃的酪梨常備菜!掌握便當菜祕訣 不再為工作日的便當發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