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酪梨、杏仁都上榜!換季敏感肌防護罩 皮膚醫大推這些食物穩定膚況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1/03 16:15
  • 字體放大
  • 酪梨、杏仁都上榜!換季敏感肌防護罩 皮膚醫大推這些食物穩定膚況

    換季也讓皮膚開始鬧脾氣!敏感肌膚容易受到外界刺激的影響,可能出現紅腫、發癢、乾燥、刺痛等不適感。改善敏感肌,除了找到適合皮膚需求的產品、不要過度保養之外,皮膚科醫師也教你,哪些食物可以穩定膚況,讓你由內而外變漂亮。

     

    敏感肌是「先天不足」和「後天失調」

    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說明,敏感肌的成因可分為兩大類:「先天不足」和「後天失調」,先天不足指的是皮膚角質問題、感覺神經異常放電、血管的過度活化等。後天失調則是環境因素、生活習慣、心因性影響,進而刺激加重症狀。

    看更多:換季護膚靠5技巧!醫指出換季時應停美容、重養膚 保養品這樣用最有效

     

    食物的魔力!4種營養素維護膚況

    想改善敏感肌,除了避免有刺激性的保養品,飲食也是重要的一環!聖宜診所美容主治醫師吳易儒分享以下4種營養素,可以幫助穩定膚況,由內而外變漂亮。

     

    ●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有助於維護肌膚屏障功能,可以減輕肌膚過敏反應和發炎。食物來源:魚油、亞麻籽、核桃、酪梨、橄欖油和葵花籽油。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有助於減少肌膚紅腫和發炎。食物來源:柑橘水果(柳橙、檸檬、柚子)、草莓、獼猴桃、紅辣椒、花椰菜。

    看更多:愛漂亮過頭?20歲女皮膚紅腫癢竟是洗澡加1物,醫:嚴重恐導致二級燒傷

     

    ●維生素E

    維生素E也是一種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肌膚。食物來源:杏仁、腰果、松子、葵花籽、南瓜籽、綠葉蔬菜。

     

    ●鋅

    鋅可以協助維護肌膚屏障,有助於減輕肌膚問題。食物來源:燕麥、堅果、種子、瘦肉(雞肉、火雞)。

     

    以上食物主要的作用,就是協助維護肌膚屏障,降低肌膚潛在的發炎反應,吳易儒強調,除了避開自己容易過敏的食物,也要少吃油炸類食物,避免肌膚產生發炎反應。

    看更多:臉部老長出「小粒粒」?醫師帶你認識6種常見臉部肉芽 這樣治才有效消除

     

    發生敏感症狀怎麼辦?停止化妝、簡化保養步驟

    至於保養方面,吳易儒說,當肌膚有敏感症狀時,先停止化妝,並簡化清潔步驟,使用溫和的潔面乳清潔皮膚,保養品以舒緩保濕的產品為主,盡量簡化保養步驟。這時可先用「濕敷」緩解,如果皮膚紅腫或癢,也可嘗試使用自來水或保濕噴霧加上化妝棉濕敷,利用保濕並降低肌膚表面溫度來緩解症狀。

     

    若皮膚過敏情況較嚴重,她建議立即停用可能引起過敏的產品,很多時候紅腫癢的敏感狀況,是因為用了不適合膚質的保養品所導致;過敏時先檢視自己最近用了什麼新保養品,並立即停止使用,避免更嚴重的反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易儒醫師.吳明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酪梨、杏仁都上榜!換季敏感肌防護罩 皮膚醫大推這些食物穩定膚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