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緊張、焦慮、呼吸急促怎麼辦?三、五、十呼吸法幫助身體快速放鬆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1/16 17:13
  • 字體放大
  • 緊張、焦慮、呼吸急促怎麼辦?三、五、十呼吸法幫助身體快速放鬆

    你容易緊張、焦慮嗎?任何精神緊張的患者,不管程度如何,可以每天早上進行半小時的呼吸練習。而呼吸短促時,可以數到三、五、十吸氣,再數同樣的數呼氣,直到形成節奏,就能緩解症狀。

     

    婦女因噪音精神緊張 甚至影響胃部功能

    有位婦女已生病8年。一開始每到晚上,她感覺疲憊卻睡不著;房裡各式各樣的噪音,吵得她輾轉難眠。剛阻止一種噪音,另一種噪音又響起來。她的精神非常亢奮,對噪音異常敏感,因為一夜未眠,隔天疲倦至極、精神緊張。家人為此不斷討論也尋求醫療協助,但長久下來也難免對她不耐煩。由於胃部與大腦是緊密相連的,後來,她開始感覺消化不良、胃脹難受,各種食物因此無法下嚥。

     

    放鬆鍛鍊讓婦人不藥而癒

    後來這位婦人痊癒了。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床上做一些非常簡單的放鬆鍛鍊,盡可能放鬆地、慢慢地抬起手臂,然後舉起手伸展、放鬆手指,再用力地放下雙手和前臂,讓它們先是緩緩下垂,然後全力加快速度。她試著像嬰兒睡覺那樣閉上眼睛,長長地、緩緩地、平靜地呼吸。諸如此類的訓練,都加強了她對靜心放鬆的印象。這樣,就可以很敏銳地認識到不必要的精神緊張。

    看更多:焦慮症/心臟病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48%?如何治療焦慮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

     

    說個不停是女性常見精神緊張症狀 認清原因才能治癒

    精神緊張在婦女身上的表現,通常是她們不停地說話。不斷地說啊說啊,說的大多是自己的瑣事,比如:疾病、擔憂及那些妨礙她們痊癒的障礙。這些牢騷,並不像有些人認為的是一種解脫。唯一真正有幫助的是,她自己意識到談話中的緊張感,而想辦法去「放鬆」,直至沉默。治癒精神緊張,必須要認清自己。精神緊張的原因,在於性格及待人接物的方式,所以,在這些方面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是非常必要的。要勇敢地面對這些錯誤,盡自己最大努力,來解除精神緊張的病根。

    看更多:恐慌症發作怎麼辦?誰是高危險群?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呼吸練習有益健康 每天半小時即可緩解緊張焦慮

    在所有解除精神困擾的練習中,最容易讓人平靜、放鬆及培養意志的,就是有節奏地深呼吸和進行相關的發聲練習。任何「精神緊張」的患者,不管程度如何,每天早上進行半小時的呼吸練習,非常有益健康。平躺在地上,身體盡可能放鬆,然後緩慢地、有節奏地呼吸,長短皆可。身體要打開、要放鬆、要積極配合。吸氣時,身體打開;呼氣時,身體放鬆,就像橡皮筋那樣。

     

    這種練習只要堅持訓練一段時間後,就會感覺神清氣爽。你必須非常用心,每次深呼吸後,要安靜地休息一陣子,讓肺輕鬆一下。一開始,一定要和緩、溫柔地進行;每次吸氣後,都要同樣地小心,用同樣的氣力。只有在從吸氣到呼氣的轉換時,力度才發生變化,但也必須盡可能地和緩,身體一定要保持放鬆。

    看更多:頭暈腦脹、脖子痠?你呼吸錯了!2招實用呼吸法 甩頭暈肩頸痠、放鬆交感神經

     

    呼吸急促可以用三、五、十呼吸法放鬆身體

    呼吸短促時,可以數到三、五、十吸氣,再數同樣的數呼氣。呼吸要維持和緩、溫柔。如果騰不出半小時,可以在走路時進行呼吸練習。發現自己呼吸時的緊張與抗拒,然後舒緩地呼吸,直到呼吸不再受意志力的支配,那麼我們就會感覺渾身放鬆、神清氣爽。我們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恢復的過程會很緩慢,需要耐心。進行呼吸練習,可獲得平靜、自由的心態。想要效果持久或顯著,必須在每次呼吸時,都努力讓它在頭腦中留下印象。

     

    ◎ 本文摘自/《神經與理智:高度敏感、歇斯底里、幻視幻聽...其實你一切都好,「習慣」卻老在耳邊咆哮!》Annie Payson Call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緊張、焦慮、呼吸急促怎麼辦?三、五、十呼吸法幫助身體快速放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