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稀釋後的洗髮精別存放超過「這時間」!洗髮精、梳子推薦這樣用不掉髮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04 15:30
  • 字體放大
  • 稀釋後的洗髮精別存放超過「這時間」!洗髮精、梳子推薦這樣用不掉髮

    洗頭髮的時候,好的洗髮精比較重要還是護髮乳?該如何正確梳頭?聽說只要用熱水就能洗掉大部分油垢?日本髮型建議師佐藤友美教你好好洗頭,養出漂亮頭髮還不掉髮。

     

    洗髮精、護髮乳推薦?

    若問洗髮精跟護髮乳哪個比較重要,答案當然是洗髮精。頭髮是死掉的細胞,但頭皮是活著的組織,所以洗頭皮的洗髮精當然要更加重視。

     

    進一步來說,洗髮精的價差源自洗淨成分的品質差異。價格越高的洗髮精,通常使用的成分的成本也越高。相較之下,價值不菲的護髮乳與平價的護髮乳,成分就不會像洗髮精有明顯落差。如果預算有限,應該以洗髮精為優先。

    看更多:梳頭、洗髮、吹髮祕訣公開!醫:保養毛囊這樣做 3個月養出秀髮、不再頭臭

     

    稀釋洗髮精、護髮怎麼做?

    如果將熱水倒入瓶子裡,稀釋殘留在底部的洗髮精或護髮乳,建議當天就該用完。當要補充新的洗髮精的時候,記得把瓶子洗淨、晾乾,否則水分會影響洗髮精的成分。

     

    洗髮的關鍵是洗頭?

    洗髮精是清潔頭皮的產品,而不是清潔頭髮的產品。「洗髮」應該改成「洗頭」或「洗頭皮」才對。要是以為洗髮精是洗髮的產品,反而會傷害頭髮。

     

    梳頭好處有哪些?

    在洗頭之前,最好先梳一梳頭髮。主要的目的是梳掉黏在頭髮的灰塵與汙垢,並梳開糾結在一起的髮尾。梳頭可以按摩頭皮,讓臉更緊實,頭髮會變得有光澤。

    看更多:便祕、失眠還易掉髮 女人為何那麼多煩惱?陳欣湄教4招健康擺脫便祕、宿便

     

    梳子推薦怎麼選?

    1.按摩頭皮的梳子:頭髮乾燥時使用氣墊梳、按摩梳。頭髮潮濕時使用洗髮梳。

    2.梳出光澤的梳子:豬毛類的梳子、拓植櫛。

    3.避免頭髮打結的梳子:長齒與短齒混在一起的梳子。

     

    只用熱水洗頭就能洗掉大部分的油垢?

    使用攝氏38度的微溫熱水洗頭2分鐘,接著抹上洗髮精。光是熱水洗頭這道步驟,就能洗掉7成的皮脂。在抹洗髮精之前,先用熱水洗頭,洗髮精也比較容易起泡,用量相對較省,而且也不用一直搓洗,能夠減輕頭髮的負擔。大家可以想像成頭皮的汙垢因為熱水而脫落,並且被洗髮精的泡泡包起來沖掉。

     

    有些人只以熱水洗頭,不會另抹洗髮精,但如果皮脂量較多的人只用熱水洗頭的話,皮脂容易堵住毛孔,建議這些人偶爾仍須使用洗髮精。此外,只用熱水是洗不掉造型劑的。

     

    洗髮精要在耳後搓出泡泡?

    如果為了搓出泡泡而搓洗頭,會讓頭髮受傷。為了避免這點,建議先徹底淋濕頭髮。此外,也可以先在耳後這一帶的頭髮(髮根的部位)搓出泡泡,因為這個區塊的髮量較多,平常也比較不容易摩擦(比較不容易受損)。

     

    如何洗掉頭髮造型品?

    如果造型劑抹得太多,洗頭時可先淋濕頭髮,再抹上整頭護髮乳,等到護髮乳滲入頭髮後沖掉,之後再回到原本洗髮精、護髮乳的順序。

    看更多:60歲葉蒨文「滿頭白髮」自信演出!中醫師曝四季養髮術 養回濃密黑髮、減少白髮

     

    ◎ 本文摘自/《日常髮則:關於頭髮的全部!解決頭髮煩惱的293則實用小知識》佐藤友美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稀釋後的洗髮精別存放超過「這時間」!洗髮精、梳子推薦這樣用不掉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