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紅藥水、黃藥水、白藥水、雙氧水怎麼用?用錯可能致癌、傷口更難好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2/06 11:37
  • 字體放大
  • 紅藥水、黃藥水、白藥水、雙氧水怎麼用?用錯可能致癌、傷口更難好

    生活中難免出現各式各樣的小傷口,藥師廖偉呈提醒,千萬別放任不管,要盡早處理傷口!到底該如何處理?哪些藥擦了才有效?一起看看醫護箱中可能見過的藥水。

     

    優碘可預防傷口感染化膿

    1.優碘

    主要成分為1%的Povidone iodine,呈深褐色,具強大的殺菌效果,能在15秒內殺死多種病毒、細菌、黴菌、酵母菌和原蟲等,是目前使用最為廣泛的消毒藥水,也可以預防傷口感染化膿。優碘容易清洗且相對溫和,但還是會有些刺激感。為非乾淨的傷口進行初步消毒,消毒30~60秒後記得用生理食鹽水把優碘沖洗乾淨,以免優碘溶液對傷口肉芽組織的傷害。

     

    注意事項:

    具有異味,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刺鼻。建議配合使用石蠟紗布或傷口高吸收護墊,以減少傷口沾黏問題。乾淨的傷口建議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即可,不必使用到優碘消毒。

    看更多:優碘消毒傷口好得慢?會造成色素沉澱?醫揭優碘5大好處 對毛孩也安全 但4種人別用

     

    紅藥水可抑制細菌

    2.紅藥水

    又被稱為紅汞,主要成分包括2%的紅汞和98%的酒精或水。具有抑制細菌的作用,但因其抗菌效果較弱,多數醫療機構已不再廣泛使用。

     

    注意事項:

    蠶豆症患者不可使用。

    看更多:受傷了 傷口用黏的?「隱形OK繃」用錯恐反效果!醫:這些傷口才適用 蠶豆症患者不宜

     

    紫藥水有致癌風險

    3.龍膽紫

    又被稱為紫藥水,主要成分是1~2%的龍膽紫稀釋溶液。它的抗菌作用來自於其陽離子能與細菌蛋白質的羧基結合,進而影響細菌代謝,使其失去活性。但因其致癌風險,多數醫療機構已不再廣泛使用。

     

    注意事項:

    蠶豆症患者、化膿性傷口不可使用。

     

    黃藥水可抑菌 適合化膿性傷口

    4.黃藥水

    黃藥水也是一種染料性抑菌劑,其主要成分是Acrinol,具有消毒作用。通常使用於對大面積的身體消毒,例如:傷口清潔。抗菌效力不受膿血蛋白質影響,因此對於化膿性傷口的治療效果較佳。

     

    注意事項:

    雖然會染色,但對亞洲人的膚色著色力較低,比較容易清除。

     

    白藥水有局部麻醉劑不會引起疼痛 僅適用表淺傷口

    5.白藥水

    白藥水含有多種成分,包括局部麻醉劑Dibucaine、血管收縮劑Naphazoline、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以及陽離子殺菌劑Benzakonium。因不具有染色特性,對擔心傷口被染色或不想讓衣物被消毒劑染色的人來說是個好的選擇。

     

    注意事項:

    不會引起疼痛感,因為白藥水包含局部麻醉劑,因此使用上相對於優碘或雙氧水等消毒劑來說更為舒緩。僅適用於表面或較為輕微的傷口。深層傷口不可使用。

     

    雙氧水用於深層傷口恐組織壞死

    6.雙氧水

    主要成分為過氧化氫3%水溶液,其氧化功能強,可以分解血液中的酵素,有助於去除血漬。

     

    注意事項:

    殺菌時效較短暫,僅適用於表層出血凝塊的傷口處理。深層傷口不可使用!用在深層傷口容易造成蛋白質變性、組織壞死,導致傷口更不易復原。

    看更多:切菜切到手怎麼辦?如何處理切菜傷口?有水就先沖乾淨 傷口濕潤比較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微笑藥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紅藥水、黃藥水、白藥水、雙氧水怎麼用?用錯可能致癌、傷口更難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