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地震時正在洗澡跟上廁所怎麼辦?下一步該如何逃生?地震懶人包一篇就懂

  • 顧詩蓓 整理
  • 2023/12/12 16:49
  • 字體放大
  • 地震時正在洗澡跟上廁所怎麼辦?下一步該如何逃生?地震懶人包一篇就懂

    台灣位於地震頻繁的板塊交界處,雖然地震不是新鮮事,但是對於防災還是不能輕忽,地震時該如何應變?要先打開大門嗎?要先關閉火源及瓦斯?平時能做什麼事情,防範地震帶來的危害?

     

    地震發生時怎麼辦?

    內政部表示,第一時間要保持冷靜,不驚慌,就地做好抗震3動作:「1.趴下 2.掩護 3.穩住」

    看更多:焦慮症症狀有哪些?發作怎麼辦?如何預防?原因、治療、自救懶人包

     

    開車、搭電梯遇到地震怎麼辦?

    除了要保持冷靜之外,內政部也提供不同情境的求生方式:

     

    地震時在室內

    在室內的人切記不要倉促去開門、不要慌張往外跑、不要刻意去關瓦斯,避免因為劇烈搖晃而受傷。遠離窗戶,先就地躲在桌下或是牆角,直到地震結束,躲避時要隨時注意保護頭部、頸部,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掉落。內政部也提醒,千萬不要去搭電梯,以免受困在內。

     

    地震時在廚房

    如果正在瓦斯爐旁使用爐火,可立即隨手關閉瓦斯,就地避難,躲在桌子下,如果離火爐有段距離,請先就地避難,不要貿然在搖晃中衝去關火,以免受傷。

     

    地震時正在洗澡、上廁所

    千萬不要急著離開浴廁,地震搖晃時,應該立刻壓低身體,利用手邊物品(如:臉盆)或以雙手保護頭頸部,保持彎腰狀態,直到地震停止。浴廁空間較小且濕滑,慌亂衝出,更容易發生意外,也不要坐在馬桶上,以免馬桶破裂割傷,遠離牆上懸掛的鏡子、置物架上的物品,避免被砸傷。

     

    地震時正在走樓梯

    立刻靠牆,採取蹲低姿勢,就地避難。

     

    地震時正在搭電梯

    在最靠近的樓層停止,快速步出電梯,尋找躲避。

    看更多:失火時,受困電梯怎麼辦?破除火場迷思!一動作等於歡迎死神找上你

     

    地震時正在開車

    慢慢減速靠邊,找安全處或空曠處停靠,記得開啟雙閃警示燈,隨即將車內的門鎖解開,等待地震結束。

     

    地震時正在騎車

    靠邊停車,並且將鑰匙留車上,安全帽不要脫下來。

     

    地震時正在室外行走

    蹲低姿勢靠牆躲避,留意上方是否有建築物鬆脫、物件掉落。

     

    內政部提醒,地震後,也要留意餘震發生,盡快遠離危險區域。

     

    平時能做什麼防災準備?

    家具、家電固定

    內政部說明,地震搖晃時容易發生大型家具倒落的危險,為了不讓家具傾倒,導致生命危險或財物損害,把家具固定好是居家安全的重要一環,像是電視櫃、書櫃、展櫃等,可以利用L型五金、伸縮桿、金屬扣環、鎖鏈等固定元件來加強固定,這些固定元件能到賣場、五金行採買,只要把它固定好,危機時刻就不怕它傾倒或滑落。

     

    準備緊急避難包

    內政部呼籲,台灣位處在地震高風險區域,平時要養成自主防災的準備工作,可預先準備緊急避難包,放在門口或隨手可拿到的地方,當地震發生後,萬一要離開家裡避難時,就可以馬上取用。

     

    緊急避難包裡面可放飲用水、乾糧罐頭、手電筒、打火機、醫藥箱、行動電源、衛生紙、保暖衣物、口罩、哨子、證件影本、現金等。

    看更多:醫療準備金怎麼規劃?退休金多少才夠?專家3招教你打造穩定現金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內政部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地震時正在洗澡跟上廁所怎麼辦?下一步該如何逃生?地震懶人包一篇就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