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2024除夕到初五吉時與方位!避開每日「煞方」大賺四方 好運一整年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2/02 12:24
  • 字體放大
  • 2024除夕到初五吉時與方位!避開每日「煞方」大賺四方 好運一整年

    下周就是農曆春節,正式進入青龍年,命理老師謝沅瑾提醒,除夕到初五各有不同的吉時與方位,最重要的是煞方,不管是出門、迎神都要避開煞方,才能好運一整年。

     

    除夕夜聽香 暗示來年兆頭

    謝沅瑾表示,除夕夜晚上通常會吃團圓飯,之後領壓歲錢,壓歲就是壓「祟」,代表平平安安。而在12點整,象徵新的年度到來,也有所謂「聽香」的活動。聽香就是除夕夜吃完團圓飯後,在家裡拜完、香插上去之後出門,聽到的第一句話好壞,決定來年的兆頭。例如聽到有人閒聊賺很多錢,就暗示來年會賺好多錢。如果聽到有人結婚、婚姻不錯,則可能暗示新的年度可能有桃花降臨。

     

    大年初一走春 避開正南方

    大年初一,開門走春。要注意開門的時間點和好的方向,最重要的是,不管往哪個方向,都要避免煞方。今年初一的財神方位在東南方、喜門在東北方、貴門在西南方、文昌在東南方、正財在東北方、偏財在中央;煞方則在正南方。謝沅瑾表示,如果今天要去拜訪的對象,或是要去走春的地方,剛好是往煞方,不妨先往吉利的方位走個50步、100步以後,再做迂迴,就可以避開煞方。

     

    大年初二回娘家、忌諱洗衣 避開正東方

    大年初二回娘家。以前民俗上要帶「等路」,也就是要帶禮物,而且要好禮成雙。而這一天也稱為水娘娘的生日,所以比較忌諱洗衣物,建議可以過幾天再洗衣服。今年初二的財神方位在東南方、喜門在西北方、貴門在正北方、文昌在正南方、偏財在中央;煞方則在正東方。

     

    謝沅瑾表示,初二回娘家,有些女婿們會很害怕,擔心被「洗臉」,所以一定要注意煞方在什麼方位。而且要考慮貴人,因為搞不好親朋之間聊聊天,可以談成一筆生意;或者是文昌,在對答之間才能夠應對如流,這對於反應或語言比較遲鈍的人來說很重要;正財方位也要注意,因為給長輩紅包,長輩可能也會給你的小孩紅包。

    看更多:壯世代樂遊賞櫻不用上山!2024北市夜櫻季開跑 3種櫻花一次滿足

     

    大年初三送窮倒垃圾 避開正北方

    大年初三,民間又稱為「老鼠娶親」,所以通常在睡覺前會刻意的撒一些米,或者擺放一些食物在特定的角落。以前老鼠雖然會破壞農作物、咬壞東西,但是基於良善的心理,還是希望老鼠也能過好年。畢竟要是讓牠年不好過,有時候可能反過來讓我們過不好,所以民間習俗會撒鹽、米給老鼠娶親時添妝。

     

    大年初三有些地方會「送窮」,就是把不好的東西送出去。有些人可能會把垃圾往外丟,或者放在固定的角落裡。既然是送窮的日子,就要盡量避免碰到窮神,所以一定要記得煞方,並且迎接財神,因此財神方位非常重要。今年初三的財神方位在正西方、煞方則在正北方。

     

    大年初四要接神 避開正西方

    大年初四要接神,主要是迎接家裡原本的家神。在民俗上,接神的時間盡量要早,也可以依照起床的時間,選擇農民曆當天的吉時接神。謝沅瑾提醒,開門接神首要避免就是煞方,不要往煞方做接神的動作,往其他方向都可以。今年初四的煞方在正西方。

    看更多:2024送神日拜什麼?灶神最愛11種食物 整年都好運、財運不斷

     

    大年初五迎財神 避開正南方

    大年初五開工日,也是迎財神的日子,時間點在凌晨3點。這個時間五路財神降臨人間,最重要的是文昌方位,攸關判斷、分析等各方面的能力,建議要往好的方向並且避開煞方,才能夠在新的一年裡,做任何事情都順利。今年初五的文昌在西南方,煞方在正南方。

    看更多:2024龍年風水指南!4方位放對擺設,正偏財、升職、感情、生子通通圓滿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謝沅瑾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2024除夕到初五吉時與方位!避開每日「煞方」大賺四方 好運一整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