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哪些地方可以放煙火?小孩放煙火會犯法嗎?小心觸犯公共危險罪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2/06 10:53
  • 字體放大
  • 哪些地方可以放煙火?小孩放煙火會犯法嗎?小心觸犯公共危險罪

    過年放煙火、鞭炮、玩仙女棒是很多人最期待的儀式,不過北市府提醒,應選購合法煙火,並在適當時間與空曠地點施放,小朋友放煙火也有相關規定,切勿觸法。

     

    哪些地方可以放煙火?施放煙火要注意什麼?

    北市消防局表示,鼓勵以爆竹音效取代傳統爆竹煙火施放,可確保環境安全及潔淨,但如果真的要施放一般爆竹煙火,應切記下列事項:

     

    選擇合法爆竹煙火

    應選購附加認可標示的產品。

     

    選擇適當時間與空曠地點

    不可於加油站、瓦斯行、高速公路、大眾捷運系統及高架道路、北市公園等場所基地範圍內施放,也要避免妨害他人安寧。

    看更多:壯世代樂遊賞櫻不用上山!2024北市夜櫻季開跑 3種櫻花一次滿足

     

    依產品安全標示及限制進行施放

    產品會標示施放的安全距離等規範,各類的距離都有不同,以下提供參考,但仍要依產品實際所示內容為主。

     

    1.火花類:5至10公尺
    2.旋轉類:10公尺以上
    3.行走類:10公尺以上
    4.飛行類:10公尺以上
    5.升空類:20公尺以上
    6.爆炸音類:10公尺以上
    7.煙霧類:3公尺以上
    8.摔炮類:10公尺以上
    9.其他類:10公尺以上

     

    如果隨意施放爆竹煙火而引發火災,很可能觸犯公共危險罪,一定要注意。

    看更多:2024全台新年垃圾車營運攻略!最新最齊全 各縣市過年倒垃圾時間、地點

     

    兒童施放煙火要注意什麼?哪些煙火會觸法?

    未滿12歲兒童施放時應由大人陪同,而且不可施放升空類、飛行類及摔炮類爆竹煙火。升空類例如小高空、空中美人等;飛行類例如沖天炮、笛聲炮等;摔炮類例如摔炮或甩炮等。兒童的定義是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2條所稱,未滿12歲之人。依《爆竹煙火管理條例》第13條規定,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於兒童施放一般爆竹煙火時,應行陪同。所以兒童施放爆竹煙火時一定要有大人陪同。

     

    此外,販賣爆竹煙火業者禁賣給兒童,也不得販賣升空、飛行及摔炮類煙火給兒童,違反規定者,依《爆竹煙火管理條例》第29條第1項第4款規定予以處罰。

    看更多:市區最近賞花祕境!超美桃紅色花海、白色花海一次飽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消防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哪些地方可以放煙火?小孩放煙火會犯法嗎?小心觸犯公共危險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