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工作沒有成長怎麼辦?找不到自我價值與熱情?企業管理專家點出關鍵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2/23 14:22
  • 字體放大
  • 工作沒有成長怎麼辦?找不到自我價值與熱情?企業管理專家點出關鍵

    工作失去熱情怎麼辦?存在過度嚴苛的慣老闆公司是哪一種?哪種公司制度讓人無法久待?公司的明文規定重要嗎?識學株式會社董事長兼執行長安藤廣大擅長用獨門企業管理法「識學」,協助諸多企業改善經營困境。針對「想努力卻無從努力」的人,他以不同的思維角度來提供給公司端、員工端建議。

     

    工作沒有成長空間?

    安藤廣大表示,「黑心企業」一詞已相當普及,這個從2010年左右開始為人們所使用的詞彙,指的是「過勞」及「職權騷擾」橫行的公司。自從這個詞彙出現後,與工作方式有關的問題便逐一浮上台面,職場狀況很快便有了改善,感覺上班好像變得比較輕鬆愉快。

     

    但是,上班族似乎又有了新的憂慮,人們開始感受到這種「對於無法成長的擔憂」,這也暴露出了另一個面向,就是許多公司因為太害怕被說是黑心企業,而剝奪了想更努力工作的年輕人的「成長機會」。於是,近期又出現了「軟爛黑心企業」這個新詞彙。

    看更多:60歲退休太無聊?汽車業主管華麗轉身長照巴士駕駛員 免費深度諮詢幫找出路

     

    工作想努力卻無從努力,關鍵原因是什麼?

    安藤廣大點出關鍵,苛刻的黑心企業和軟爛的黑心企業,兩者的共通之處,就在於「沒有明文規定」、「界線模糊不清」,40、50世代身居要職以及同是身為經營者,很多人都一致認為「年輕時賣力工作的經驗,會成為日後的寶貴資產。」

     

    當然也沒必要賣力到弄壞身體的程度就是了,如何選擇是每個人的自由。只不過,明明想要更努力工作,卻被剝奪了承受工作負擔的機會,這點不禁令人覺得實在是很有問題。因為沒做到成功履行此責任,會偏向其中一種黑心:

     

    1.「明明照著規定做出了結果,為何不給我好評?」
    2.「明明沒做出規定的結果,為何卻能獲得好評?」

     

    前者是缺乏界線的「苛刻黑心企業」,後者是缺乏界線的「軟爛黑心企業」。事實上,兩者的結構相同。一邊是過度嚴苛,一邊是過度包容。甚至還會因管理階級的主觀想法,而導致評價出現個人差異,造成想要確實有所成長的員工都無法服氣,於是紛紛辭職求去。所以公司老闆、主管要檢討的是「制度」,讓團隊登上顛峰的「機制化」管理,真正讓組織裡的每個人都發揮所長,無論由誰操作都能獲到相同成果。

    看更多:3招改善拖延症!只要改變1個順序就能不再遲到,變得「絕對準時不拖延」

     

    明訂合理的公司制度,能讓員工獲得成長

    安藤廣大分享自己公司的例子,曾把一批應屆畢業的新進員工,分發到福島縣的子公司去,讓他們在那裡負責廣告業務的工作。他們原本都希望能被分到東京,但當時福島無論如何就是人手不足,於是安藤廣大便做出了指令。

     

    結果如何呢?新進員工乖乖地聽從了安排,前往福島就職,也確實做出了成果。三個月後,福島那邊的體制因準備就緒,於是安藤廣大便下令讓他們回到東京工作。

     

    有些人光是聽到「要被調職到其他地區」,可能就會抱怨說:「真是黑心企業。」然而,以我們公司為例,在工作規定裡就明文寫著:「分發地點是由公司決定」。因此,公司在員工入職時,明文規定是重要的,能減少溝通的誤差。

     

    不過以員工來說,認為這項規定不合理的人是無法成長的,只會懶散地一天混過一天,又或是滿口抱怨,終至離開公司。盡力發揮自我能力的人,則會把這當成機會並試著從中學習,因此能快速成長,進入下一階段。

    看更多:50歲還能順利重返職場嗎?101歲人瑞藥師樂在工作:我也每天在學習

     

    ◎ 本文摘自/《機制化之神【2024年日本最暢銷經營管理TOP1】:如何讓「人」動起來!為登上顛峰的全方位管理思維》安藤廣大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工作沒有成長怎麼辦?找不到自我價值與熱情?企業管理專家點出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