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一心多用不等於是不專心!學習「目標時間管理法」能讓人生更自在、舒緩壓力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3/02 07:00
  • 字體放大
  • 一心多用不等於是不專心!學習「目標時間管理法」能讓人生更自在、舒緩壓力

    一心多用等於不專心嗎?要如何更有效率的應用時間,台灣知名作家吳若權斜槓多重身分,在作家、講師、廣播、顧問、家庭照顧者角色中自由轉換,在如此忙碌多工的環境中,還能怡然自得,他以「追求幸福」目標切入,傳授工作與生活的各種掌控時間的技巧,時間過得快或慢,並非關鍵,而是要能活在充實而沒有虛度的感覺裡。

     

    創造一心多用的平行宇宙

    吳若權表示,所有時間管理的觀念與技巧,並非指導你如何駕馭時間,而是讓你學會透過時間與自己保持和諧的關係。鍛鍊「一心多用」的技能,在正向的事情上,練習做個千手觀音,不但節省時間,還能姿勢優雅,心態慈悲,自助助人。

     

    一般人聽到「一心多用」,都會和「不專心」聯想在一起。但我認為,對於成年人來說,「一心多用」和「不專心」未必要畫上完全的等號。有些時候,練就「一心多用」的功力,反而可以省下很多寶貴的時間,把事情做得更好,也因此多出了能夠好好休息的餘裕。所以,不必因為害怕「不專心」,就直接放棄「一心多用」。

    看更多:休息讓你有罪惡感?吳若權照顧癌母體悟「更要疼惜自己」 必學5招減壓練習

     

    如何正確一心多用?

    未成年的時候,確實要訓練專心的能力。尤其求學期間,無論上課或讀書,若不專心就很容易分神,過目即忘,影響學習效果。長大之後,一旦已經擁有專心的能力,就可以視狀況而衡量是否把這份專心,同時並用於不同事情上。例如,為家人準備餐飲,可能同時要燉湯、煮飯、炒菜,有可能緊急時還接個電話,對廚藝已經很熟練的人來說,並不覺得「一心多用」有什麼困難,也不會有違和感。

     

    吳若權分享每天清晨起床準備早餐的例子,替自己和媽媽準備早餐的過程中,會同步進行很多家務。煮蛋、烤麵包、手沖咖啡、切水果,還要叮嚀看護幫媽媽檢測飯前的空腹血糖值。而媽媽也同時做手腳的熱敷,以延緩關節退化發炎,還一邊念誦《心經》。我們都很習慣這樣「一心多用」,否則會延後很多時間才能出門。

    看更多:累到心力交瘁、常常為小事生氣?醫點名1族群當心腎上腺疲勞 3招改善

     

    在電台進行現場節目,必須同時看時間、讀秒數,播歌、進廣告,也要傾聽來賓的論述,幫聽眾整理重點,並接著提問。節目播送廣告的兩分鐘之內,視當天狀況偶爾必須和看護聯絡家庭事務,或回覆緊急電話。

     

    從「一心多用」開始,進階到「一石二鳥」

    很多時候,我們都必須同時進行多項工作。因此必須對「一心多用」這項技能,有正確的認識、以及相當程度的熟練,也不能被「不專心」的傳統觀念制約,否則就真的會「分心乏術」而把事情搞砸。

     

    到底什麼事情可以透過「一心多用」完成?哪些狀況絕對不適合「一心多用」呢?其實分辨的標準非常明確:只要是目標不衝突,或同一個目標可以用不同行動來完成,這一類的事情,都可以透過「一心多用」來完成。

     

    像前面舉例的準備早餐,製作餐點的流程,甚至偶爾接聽緊急電話,不妨「一心多用」,可節省很多寶貴時間。但是,如果目標不一致或有衝突,便必須讓自己盡量維持專心。例如,一邊開車,一邊看影音短片、或同步長時間與朋友聊天溝通(甚至和伴侶吵架),顯然這幾項動作的目標完全不同,而且各自都需要高專注度,就不宜「一心多用」,以免沒有真正節省到時間,卻發生人命關天的危險。

     

    一心多用能進入心流狀態嗎?

    還有當你想要進入「心流」的狀態下,就不能靠「一心多用」。因為進入「心流」狀態的前提就是:必須以高度的專注,迎接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目標,並且在極短的時間內,像是把電影速度放慢般,做出從容的決定。

     

    我們也可以用更簡單的敘述釐清「一心多用」的使用時機:應付在日常中你已經很熟悉、不具備挑戰性、而且目標或動作具有一致性的事務。

     

    例如,跑步時聽音樂,看影片時吃零食,搭捷運時閱讀,開會討論與自己工作無關的段落時,隨手回覆幾則簡單的訊息,老闆純粹發洩個人情緒而對全員訓話長達三十分鐘,但內容都與你無關,這些時候你都可以盡情地「一心多用」,毋須擔心自己不專心,也不必有罪惡感。

    看更多:工作筋疲力盡怎麼辦?完全放鬆小技巧 淨化體內磁場

     

    「專注又分心」的多工作業能力

    當你熟悉「一心多用」的運作方式之後,可以進一步往「一石二鳥」的方向邁進。在同一個目標系統之下,藉由完成一件事情而產生多重作用。例如:下班後,報名參加夜跑社團,既可健身、減重、結交新朋友,一舉數得之外,並因此大大減少無意識滑手機、或追劇的時間浪費。

     

    一心多用的好處

    人生碰到不如意的遭遇,千萬別再太專注於負面思考。鍛鍊「一心多用」的技能,在正向的事情上,練習做個千手觀音,不但節省時間,還能姿勢優雅,心態慈悲,自助助人。

     

    若碰到負面的事情,也可以盡量讓自己「一心多用」,不要過度聚焦於煩惱或憂慮。有些人對於平常正面的事務,保持不了多少時間的專注;但碰到負面的人生經驗,就可以完全鎖定,而且為時甚久。

     

    習慣煩惱或憂慮的人,都會非常專注於自己的損失和負面的念頭,再也看不見、聽不到事情還有其他面向的可能,因此深陷痛苦當中,既難以自拔,也不肯接受別人拉他一把。

     

    這時候真的要練習「一心多用」,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並開始動手多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哪怕只是簡單的居家運動、打掃環境、對雜物進行斷捨離等事情,無論做什麼,只要開始動手做,都有助於舒緩壓力,幫助自己過低潮,看見人生還有其他的美好。

     

    ◎ 本文摘自/《大人的青春,就該好好揮霍:不再窮忙,擁有富足》吳若權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一心多用不等於是不專心!學習「目標時間管理法」能讓人生更自在、舒緩壓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