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塞好難受?不用記穴位!5秒鼻塞馬上通,1食物能有效緩解

緩解鼻塞

陳美妤 報導 2024/02/25 0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鼻塞怎麼辦?鼻塞原因可能有感冒、過敏、鼻竇炎等,尤其晚上鼻塞睡不著最難受,中醫師教你不用記穴位鼻塞馬上通的方法,還有解答靠洋蔥是否能緩解鼻塞的問題。

 

鼻塞原因有哪些?

潤中醫診所醫師艾莉絲表示,鼻塞原因最常見有4種如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過敏性鼻炎

當鼻子處在發炎狀態,鼻黏膜受刺激,分泌出組織胺,造成鼻部組織腫脹,導致鼻腔狹窄,因而導致鼻塞。鼻子過敏若未妥善治療,可導致下鼻甲肥大增生,使鼻塞加劇。而過敏性鼻炎通常只在發作時鼻塞,若長期使用藥物無法改善鼻塞,比較可能是鼻甲肥厚。

2.鼻中膈彎曲

可能原因為天生兩側鼻中膈生長速度不一樣,或外力撞擊等所導致。另外,鼻中膈彎曲的一側鼻腔較狹窄,使某側的鼻塞較明顯。

看更多:鼻塞急救3穴位!內關穴調理心肺、1茶飲養肺 止咳化痰小孩也能喝

3.鼻竇炎

鼻竇炎會導致中鼻道的通道生出多餘的肉瘤。鼻息肉呈現半透明,貌似剝好殼的荔枝,因為卡在鼻腔,所以導致鼻塞。

4.感冒

感冒時,鼻腔黏膜會釋放組織胺,讓血液流向鼻子,造成鼻子組織腫脹,呼吸量減少,進而出現鼻塞狀況。

看更多:鼻塞能馬上通嗎?醫揭鼻塞原因,5招有效緩解

 

鼻塞馬上通方法

艾莉絲教大家解決鼻塞可以試試按壓眉毛方式,也可靠1穴位「迎香穴」緩解鼻塞。

1.5秒鼻塞馬上通:用舌頭抵住上顎,用食指跟中指按住眉毛,重壓大約5秒的時間,有機會讓鼻子暢通,但建議長期若有鼻塞問題未緩解,還是需要就醫做檢查。

2.按壓「迎香穴」:位於鼻翼下方跟法令紋的交界處,一次按壓約15秒,不但可以讓鼻塞通了,緩解過敏、還能改善過敏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迎香穴位置,可緩解鼻塞。

 

鼻塞聞洋蔥有用嗎?

洋蔥中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刺激交感神經,促進血管收縮,讓鼻黏膜消腫、達到緩解鼻塞之效。可用手拿著對半切的洋蔥深呼吸30秒,靠近洋蔥切面呼吸,且洋蔥皮富含槲皮素,可以有效抑制組織胺釋放,能減少鼻子過敏所導致的鼻塞發生。

看更多:鼻塞按2穴位緩解!長期流鼻水怎麼辦?鼻過敏如何處理?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艾莉絲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改善偏頭痛飲食要吃什麼?中醫授2方法、避開11種地雷食物緩解偏頭痛!
icon
2024-02-24 07:10:00
延伸閱讀
頭暈想吐好難受?中醫:恐是心肌梗塞!頭暈原因全解析,3穴位緩解
icon
2024-02-09 05:00:00
延伸閱讀
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icon
2023-12-10 07:00:00
延伸閱讀
排毒、消水腫快按1黃金穴位!中醫:3種常見習慣超NG,會害體內濕氣多
icon
2024-02-04 06:00:00
延伸閱讀
天冷溫差大,頭痛怎麼緩解?少吃這些東西 中醫教你蓮蓬頭按摩法
icon
2023-11-28 12:06: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快速止癢靠2招!多久才會好?中醫:想好的快 4水果千萬別碰
icon
2023-09-12 16: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