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時間管理的最高技巧!成功人士最愛用 有助維持「事忙但是心閒」狀態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3/16 08:00
  • 字體放大
  • 時間管理的最高技巧!成功人士最愛用 有助維持「事忙但是心閒」狀態

    時間永遠不夠、事情永遠做不完?你醒著的大部分時間總是處在忙碌狀態嗎?台灣知名作家吳若權表示:「忙碌會讓人變得無情」,學會在時間與生活瑣事裡,與自己保持和諧的關係很重要,達成「事忙,心閒」的狀態,雖然要忙的事情很多,但可以明顯感覺自己正按照進度在走,也踩在精準的節奏上,還有關心別人的餘裕。

     

    你是忙碌,還是麻木?

    吳若權分享,資深前輩作家蔣勳老師曾經以說文解字的方式談論忙碌,把「忙」這個字,拆解為「心」與「亡」。他說:「忙,這個字我對它的解讀,我覺得是心靈的死亡,不見得是事情多,更多原因是對周遭的東西沒有感覺。」吳若權認為蔣勳老師的解說非常精闢,也以此用來自我惕勵,期許自己忙歸忙,但千萬不要忙到對周遭的事物沒有感覺。

     

    繼續咀嚼一段時間之後,更深一層省思:究竟「忙」與「心靈的死亡」存在怎樣的因果關係?我們是否可以在百忙中維持心靈的甦醒呢?

    看更多:日本名作家松浦彌太郎公開3習慣養生又養心:「不追求最好,也不擔憂最壞」

     

    過度忙碌的後果

    吳若權回憶過去在微軟公司上班的時期,曾連續4年多長期加班,工作忙碌到幾乎沒有任何私人的時間,行事曆上填滿各種會議與必須執行的公務,唯一與社交有關的活動,就是歷年來固定登載至親好友的生日註記。原本他都會為壽星細心準備禮物,並手寫卡片,但在工作忙碌到不可開交的情況之下,就變得偶有疏漏,或沒時間準備禮物與卡片,只是發個電子郵件或手機訊息,祝福對方生日快樂。

     

    雖然至親好友收到生日祝福,還是會有驚喜感動,但對他而言,自己知道表達心意所花的功夫已經不若既往,這即使騙得過別人,卻逃不過自己的檢視。忙碌,或許不是讓一個人立刻變得無情,也不至於馬上影響人際關係,但總是不比花時間與心思為對方付出,來得有情深義重的感動。

     

    私領域如此,工作亦然。在辦公室一忙起來,也很容易讓自己變得六親不認,甚至連脾氣都控制不好,只希望趕快把工作完成,盡量準時下班。越是忙碌,越要提醒自己「不能忽略人情世故」。過度忙碌的辦公室,會因為大家都面臨很大的時間壓力,而缺乏人情味。既沒空噓寒問暖,也不太能幫別人的忙。在「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人際互動中,就只剩公事公辦。

     

    日本禪師作家枡野俊明,就曾經感嘆現今社會不若舊時代的日本,上班族因為忙碌到自顧不暇,而無法自發性地互助,造成人心的隔閡,彷彿工作只是為了賺錢,而其他與金錢沒有直接相關的價值就被忽略。

    看更多:工作空間整理乾淨 壓力會變小!專家教5招整理辦公桌區域 提升工作效率

     

    越忙越要做時間管理

    已經忙碌到加班都未必能把事情做完,該如何兼顧人情世故呢?吳若權說明,曾經延伸應用「番茄時鐘工作法」的精神,做了不同於以往的練習。「番茄時鐘工作法」的基本原則是:專注工作25分鐘,隨之休息5分鐘。但過去在微軟公司服務時那種很忙碌的狀態,真的很難做到,他會盡量專注工作50分鐘,休息7~10分鐘,然後在休息的時候,利用3~5分鐘,處理一些可以關照人情世故的小事。例如:發幾則問候的訊息、或訂個假日家庭聚餐的行程等。

     

    如何保持自我覺察的能力?

    有些朋友可能會覺得:「那本來要休息的10分鐘,豈不是就無法好好放鬆了。」吳若權表示,把部分休閒時間用於情感的連結,可以讓自己回到工作時更有熱情與拚勁。因為這樣做,會覺得自己並不孤單,同時也豐富工作的意義,不只是為了賺錢或成就自我,而是有人可以分享與支持。

     

    若要避免「忙」與「心靈的死亡」畫上等號,就必須擁有自我覺察的能力,讓自己在萬般忙碌的同時,還要能夠保持對人與事的慈悲。不是只想到自己要什麼,也要兼顧別人的感受。在工作中適度保有人情,這樣的平衡感,其實對舒緩壓力有很大的幫助。否則,很容易造成惡性循環:「因為工作壓力大,而變得冷漠,最終導致眾叛親離;一旦陷入孤軍奮戰之後,工作壓力就變得更大。」

     

    時間管理的最高級狀態

    「事忙、心閒」是一種時間管理很高的境界,但並非遙不可及。雖然要忙的事情很多,但可以明顯感覺自己正按照進度在走,也踩在精準的節奏上。即使可能有難以預測的變數,也都在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

     

    吳若權常觀察身邊很有成就的名人朋友,總是可以在非常忙碌的每一刻,保持氣定神閒,不慌不亂,更不會因為壓力太大而亂發脾氣,遷怒別人。這就是一個人重視時間管理並徹底執行的最大好處。除了提升效能,還能兼顧人情世故。

    看更多:如何做出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3個「時間押注法則」大公開!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 本文摘自/《大人的青春,就該好好揮霍:不再窮忙,擁有富足》吳若權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參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時間管理的最高技巧!成功人士最愛用 有助維持「事忙但是心閒」狀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