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算命只能活39歲!林昭庚賺錢助人、免費為窮人看診 竟成享譽國際針灸安全之父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3/08 09:30
  • 字體放大
  • 算命只能活39歲!林昭庚賺錢助人、免費為窮人看診 竟成享譽國際針灸安全之父

    如果你被算命只能活到39歲,該怎麼辦?林昭庚是台灣第一位中醫博士而獲中央研究院院士殊榮,讀大學的時候自己經由易經、八卦命理算出自己只有39歲陽壽,想想父親53歲英年早逝,他就以39歲為規畫,做事如拚命三郎,賺了錢另一手就捐出去、行醫遇窮人免費看病還送車費,35歲得到好人好事代表!到現在年近80歲依然到處帶學生、演講、做研究,他說「行善助人必得天助」!

     

    林昭庚院士是台灣第一位針灸博士、第一位中醫教授、第一位獲邀進聯合國大會堂演講的華人,囊括許多「第一」的他,今年初出了自傳新書《做人做事做學問》,短短不到3個月內竟然「3刷」,被出版社直言是「有史以來銷售最快」,更被博客來網路書局讚譽「從底層往上爬、故事張力可以拍電影」,事實上,現在看起來很有趣的故事,卻有著林昭庚一步一腳印從底層往上爬的血汗。

    看更多:6旬婦頭痛竟中風癱瘓躺床4年!中西醫合療1個月 能比讚、舉手、說話了

     

    林昭庚院士出生貧窮的彰化縣秀水鄉,18歲父親就去世,受熱愛讀書的父親林江泗影響,他也致力要讀大學,自己籌措學費、生活費,他在寺廟工作賺得吃住、送報紙、幫酒廠送酒,還曾經到酒家當小弟、Boy,在讀醫學系時還曾經幫人看診,他笑說「還好那時沒有醫療法」,否則當時就是密醫行為了。

     

    林昭庚院士在國內醫界地位崇高,在他的新書發表會現場來的都是中醫界大老、衛福部長官,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說:「我們都是林院士的學生」!林院士很早就取得中醫博士和教授資格,過去西醫常說中醫「沒有科學根據」,在32年前的國醫節,擁有博士和教授地位的林院士就被推派出來,他在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任內,承辦全民健保中醫門診總額支付制度、推動總額支付制度,也成立中醫門診總額支付制度保險委員會,現在民眾看中醫能夠享受健保支付,也是他幫忙爭取到的。

     

    中研院副院長盛讚林昭庚善心助人 是學貫中西的當代儒醫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本身出書無數,他說,看到林院士的新書書名又是做人又是做事,又是做學問,他心想「這不是跟『統一肉燥麵三好一公道』廣告一樣俗又有力嗎?」沒想到看下去,他卻覺得是他今年讀過最有意義的兩本書之一(另一本是李遠哲院士的《返鄉記》),看到林院士遇窮人看病不收錢,他深受感動,認為學貫中西的林院士就是當代「儒醫」。

     

    林昭庚把中西醫從對立變成互補 造就中西醫合治基礎

    而現今中醫擺脫被說是「沒科學根據」之外,連許多西醫都肯定,黃進興表示,中醫從國父孫中山罹患癌症堅決不看中醫、不吃中藥,被提倡「五四運動」、推崇西學的胡適稱讚後,中西醫呈現對立局面,就是被林院士不斷用西方科學研究的方法來證實中醫、中藥有效的實證結果打破,把中西醫關係創造性轉化結合在一起,從對立變成互補,至今才能創造許多疾病能獲得中西醫合治。

     

    衛生福利部中醫司司長黃怡超和林院士從1992年陽明大學同事至今,兩人相識30、40年。他表示,一兩千年來,華人利用針灸來治療扭傷等調理都視為當然,但從沒有人特別想過針錯刺到胸部可能引起氣胸、刺背可能傷神經等,尤其針灸被聯合國視為「非實物文化遺產」,針灸全球化,很多施行針灸的人不是華人,林院士是第一個想到「針刺可以治病,但有沒有不安全的地方?」的學者。

     

    科學實證針灸穴位危險深度 獲「針刺安全深度之父」美名

    他首創以電腦斷層掃描,測量胸背腹部等危險穴位深度,為針灸找出現代化科學數據,黃怡超說,這是針灸學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也被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稱讚是「造福寰宇」。在WHO出經絡教科書,全球也唯有林院士找出其中5個穴位有問題,並以中國醫藥大學名義指正,WHO也從善如流修正,他的研究之透澈是全球第一人,也為他贏得「針刺安全深度之父」美名!

     

    林昭庚從赤腳走路上學、考上中國醫藥學院、取得中西醫雙執照,在擔任住院醫師R2的時候,就跟隨黃維三教授、國醫馬光亞等大師,隨北榮到沙烏地阿拉伯看診,意外獲得達官貴人喜愛賺得盆滿缽滿、33歲獲沙烏地阿拉伯最高榮譽的金袍獎,原本該國衛生部長誓言為了他要蓋針灸醫院,後來因為媽媽捨不得他離開才留在台灣。

    看更多:55%台灣人肩頸痠痛!治痛專家教「毛巾止痛」治頸因性頭痛,床上蛙式矯正脊椎

     

    熱心助人 打破39歲魔咒

    拿到全台首張中西醫診所開業執照,他把從沙烏地阿拉伯賺到的巨款,只留一半養家,一半成立基金,專門讓窮人免費看病,他還到處捐錢,35歲獲好人好事代表。有一年,他為病苦老人免費看病,老人病癒後帶著全家來跪謝,那一天正好是他打破只有39歲陽壽的魔咒!他取得中醫博士後,選擇回母校教書,卻10年不領薪,至今仍是大學教育界的傳奇。

     

    連「清冠一號」發明人、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也是他的學生!他表示,林昭庚不只是他的老師,更是他回母校教書時的「老闆」。他盛讚能從醫療的有效性、安全性精準看出學術問題的只有林昭庚,當年他帶頭捐一半的錢成立該校實驗室,精實地從事中醫科研人文、自然領域,以及中西醫整合照護的研究,是中醫的典範與扎根者。

     

    著作《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是促成中西醫合作關鍵

    擔任林昭庚新書編著的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皮國立說,醫史文獻是中醫的命脈,中醫的大量知識存在古代,要有著作才能留下中醫的足跡,林院士就中醫文史的著作很多。而他認為林院士功勞最大的是在他著作《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讓中醫病名和西醫病名融合,才是促成中西醫合作的關鍵。

     

    林昭庚致詞時表示,「我的一生幾乎都是在奔跑狀態」,他在父親驟逝後半工半讀的生活中,學到察言觀色、同理他人等能力,他始終記得從小父親耳提面命,「要踮腳尖才能拿到的東西,不要去強拿」,造就他處事不貪不取、全力以赴的性格,這句話是他一生座右銘,更是他時常告誡下一代的一句話。而他喜歡幫助別人,後來每次遇到困境,也都有貴人度過難關,連這次新書大暢銷,他也認為可能和過去免費義診的病人幫忙,希望自己的故事,也能成為社會善的循環。

    看更多:「針灸」不是大人專利!嬰幼兒也能治療 不僅能緩解不適 也可改善特殊疾病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諮詢專家/林昭庚院士.林源泉中醫師.黃怡超司長.蘇奕彰所長.皮國立所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算命只能活39歲!林昭庚賺錢助人、免費為窮人看診 竟成享譽國際針灸安全之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