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老後獨居怕寂寞嗎?101歲人瑞藥師把藥局變暖心茶屋 教人健康樂活 找到歸屬感

  • 許寶仁 整理
  • 2024/01/13 06:00
  • 字體放大
  • 老後獨居怕寂寞嗎?101歲人瑞藥師把藥局變暖心茶屋 教人健康樂活 找到歸屬感

    現年101歲的比留間榮子,擁有78年藥師資歷,她在父親創立的藥局展開了職業生涯,曾與父親在戰後陷入混亂的東京大街小巷遞送藥品。至今仍每天和同為藥師的孫子一起忙碌,將藥局打造成如同茶屋般,可以來歇歇腳、輕鬆交流的幸福場域。

     

    比留間榮子1923年出生於東京,這一年她的父親同時也創設了比留間藥局,從小看著藥師父親認真工作的身影,她很早就立志成為藥師。1944年從東京女子藥學專門學校(現明治藥科大學)畢業後,就在比留間藥局以二代店長身分展開了職業生涯。
    看更多:50歲後要活得精彩!壯世代走出家門、打開心門「秀」出優雅防失智

     

    世界最高齡藥師「宛如藥師如來」 是人們心靈依靠

    二次大戰後東京陷入混亂,她曾與父親穿梭大街小巷遞送藥品,現在仍和同為藥師的孫子康二郎一起,持續著配藥工作,同時提供服藥指導與健康諮詢服務。比留間榮子在95歲時,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最高齡藥師」,更獲得「宛如藥師如來」的評價,成為了當地人的心靈依靠。

     

    比留間藥局坐落於東京都板橋區志村板上車站附近的某個街角,藥局的門口總是掛著暖簾。「藥局怎麼會掛暖簾?」或許有人會產生這樣的疑問。但長年站在店裡的比留間榮子認為,「也許藥局可以不只是提供藥品的地方。」

     

    老後獨居怕寂寞嗎?101歲人瑞藥師把藥局變暖心茶屋 教人健康樂活 找到歸屬感

    百歲藥師比留間榮子。(翻攝自金氏世界紀錄官網)

     

    理想藥局就像「山頂茶屋」能歇腳、休息、交流

    她心目中有個「藥局的理想模樣」,從過去至今,甚至接下來的日子,她都以此為目標前進。所謂藥局的理想模樣,就是除了持有處方箋的客人,路過這裡的任何人都能踏進來休息的場所。簡單來說,她希望藥局能夠成為如同山林中有座「山頂茶屋」般的場所。

     

    如果有一間藥局,既能提供緩解身體不適的藥品,在領藥時坐下來休息片刻,輕鬆地互動,就像街角茶店般的存在,那該有多幸福啊!比留間榮子理想中的的藥局就如同「山頂茶屋」般,是一個讓旅人療癒疲憊、恢復活力,並且稍微傾訴內心話的地方,然後放心地繼續旅行下去。
     

    獨居老人如何能不寂寞?主動和重要的人說話吧!

    尤其,隨著高齡化風潮席捲,近年來,和她年紀相仿、獨自住在都市公寓裡的人越來越多了,一整天不會見到任何人、沒有說話的對象,連可以約在家附近喝茶的朋友都沒有。比留間榮子希望她的藥局,能成為某個人人生中的一個歸屬。

     

    一位來到比留間藥局的獨居高齡女性曾對她說:「在家都沒有人能聊天,我好像快忘記怎麼說話了。」於是,比留間榮子告訴她:「妳回到家後,去對佛壇上丈夫的照片說話吧。『孩子的爸,我回來了。我買了美味的仙貝,泡個茶一起吃吧。』妳這麼說說看。」
    看更多:日本95歲嬤搞怪自拍爆紅 !西本喜美子:人生重要3件事 就算倒下也會拍天花板

     

    即使家人不在身邊了,只要你主動向他們搭話,就會產生對方在聽自己說話的感覺。這可以讓內心平靜下來,因為你會發現那些珍惜你的人,永遠都活在你的心中。

     

    家人就是歸屬 「想和對方說話」就是幸福的事

    比留間榮子也會把每天發生的事情告訴去世的丈夫。「今天啊,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喔。」「很久沒見到的那個人今天來了呢。」她的丈夫是個沉默寡言,但性格敦厚溫柔的人,他在24年前去世了,但她彷彿能聽見丈夫的聲音回應著,「這樣啊,太好了呢。」

     

    家人,就是自己的歸屬。就算家人先離開,或此刻不在身邊,他們仍然存在於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比留間榮子發現,有些夫妻明明都還健在,彼此卻不怎麼交談,「想和對方說話」的想法,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如果還寂寞 就出門散步 到「山頂茶房」喝茶吧!

    「如果還是覺得寂寞的話,那就出門散散步,順道來這裡一趟吧。我會準備能讓妳打起精神的飲品等著妳,聊夠了再回家吧。」那位女性聽到她這麼說,表情稍微變開朗了。

     

    無論是戰勝疾病、跨越問題、朝著夢想勇往直前,或守護某人人生的道路,人生就像登山,有攀頂的時刻,也有走下坡的時候,當你覺得累了,稍微停下來也很重要的。「山頂茶屋」就是一個能短暫停留,坐下來休息一會兒,彼此交流一下的地方。

     

    美好旅途不是拚命往前衝 而是緩慢向前行

    所以,比留間藥局的店門口,搖曳在風中的暖簾,每天仍等待著客人的光臨。人生旅途,爬至山頂時,稍微喘口氣;下到谷底時,請喝一杯茶。美好的路途並不是拚命往前衝,而是一步一腳印,緩緩前進的長途旅行。
    看更多:當乳房外科醫師得到乳癌 鄭伃書:千萬別回到以前生活!給病人建議「保險這樣買」

     

    ◎ 本文摘自/《時間是良藥-屬於你的美好,從來不會遲到,百歲藥師從容過生活的暖心處方》比留間榮子 著
    ◎ 圖片來源/翻攝自金氏世界紀錄官網.日本藥事日報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老後獨居怕寂寞嗎?101歲人瑞藥師把藥局變暖心茶屋 教人健康樂活 找到歸屬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