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雞蛋沾有雞糞可以洗?專家曝這動作超危險 正確處理方法這樣做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0/24 14:17
  • 字體放大
  • 雞蛋沾有雞糞可以洗?專家曝這動作超危險 正確處理方法這樣做

    到菜市場買雞蛋,有可能買到沾到雞屎的雞蛋,該怎麼處理才正確呢?如果用水洗雞蛋,會不會比較容易壞?

     

    雞蛋有雞糞 可能造成汙染

    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畜產保健科教師陳瑞楠指出,民眾於市場購買散蛋,散裝蛋的外殼確實有較高機率沾有雞糞,而蛋殼並非密閉結構,由於有非常多的氣孔,有可能造成汙染。不過,蛋也有角皮層,具有防止細菌或黴菌侵入蛋內的作用。

    看更多:雞蛋風暴再燒!營養師吃健身餐「染沙門氏菌」狂吐還住院 預防必做2動作

     

    雞蛋不要用冷水洗

    陳瑞楠表示,如果真的買到沾有雞屎的雞蛋,可以先觀察外殼汙染面積,多數都是小範圍沾染,可用鋼刷輕刷、乾淨抹布清除即可;若是汙染範圍大,需要清洗蛋品時,以次氯酸鈉或四級銨化合物為最佳,如果沒有專業洗劑,也可以用溫水沖洗。

     

    陳瑞楠強調,清洗不當反而會破壞蛋保護膜,千萬不要浸泡,也不要用冷水,以免更容易導致微生物、細菌侵入蛋殼氣孔。

    看更多:雞蛋新不新鮮看「它」就知道!營養師授2招挑選新鮮好蛋 不怕買到過期蛋

     

    雞蛋冷藏可保存2

    陳瑞楠建議,購買散蛋時,建議優先挑選蛋殼完整,且乾淨無髒汙的雞蛋,回家後用乾淨軟布輕輕擦拭,置入冰箱保存即可,不需要先水洗。

    看更多:鴨蛋比雞蛋更營養!維生素D高6倍 減脂、鈣吸收效果更好

     

    陳瑞楠也建議,如果擔心雞蛋沾到雞屎的問題,可以直接買有專業洗選流程的盒裝洗選蛋,冷藏可保存2星期。

     

    ◎ 本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雞蛋沾有雞糞可以洗?專家曝這動作超危險 正確處理方法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