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銀光四射/73歲楊立奇投身志工扮「輪椅推手」21載 英語導覽帶外賓認識台灣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3/21 10:03
  • 字體放大
  • 銀光四射/73歲楊立奇投身志工扮「輪椅推手」21載 英語導覽帶外賓認識台灣

    穿上志工背心,站上服務崗位,73歲的楊立奇扮演的角色有時是「推動輪椅的手」,在患者踏入醫院的第一時間,及時提供輪椅出借服務;有時是在急診室一片忙亂下迅速協助患者得到救治;有時則是一張就醫活地圖,指引患者前往哪一科、哪個診間,抽血、檢驗該何去何從。

     

    楊立奇在台大醫院志工隊服務已21年,從壯世代服務至今,若不是去年動了膝關節手術,退出急診室的志工服務。他在醫院裡,從門診諮詢引導、輪椅出借返還,到急診推病床協助就醫,所有志願服務的內容都曾參與過,還曾經擔任過成員達上千人的台大醫院志工隊隊長。
     

    銀光四射/73歲楊立奇投身志工扮「輪椅推手」21載 英語導覽帶外賓認識台灣

    楊立奇在台大醫院從事志願服務21年,還曾經擔任志工隊長。(圖/楊立奇提供)

     

    樂當輪椅、病床「推手」 協助病患順利就醫檢驗

    目前楊立奇在台大醫院主要的服務項目是西址的輪椅出借,這是不少患者走進醫院需要的第一線服務。這項服務看似簡單,但在占地4萬多坪台大醫院總院區,每天有超過1000多台輪椅穿梭在住院大樓、門診大樓、兒醫大樓,提供病友快速且方便到達各醫療單位,是醫院裡不可或缺的服務。

     

    舉例來說,當住院大廳輪椅數量供不應求時,志工們得到各樓層尋找空輪椅推回備用;西址門診大廳則因為是百年古蹟,狹小的置放空間無法容納一整天的借出量,應變之道只好放置幾10台輪椅在景福通道備用,當需求尖峰時間一到,志工就必須來回奔走在擁擠的通道中,滿足候用的民眾。下午人潮退去,志工同仁則須前往各停車場及電梯間找尋輪椅去向,擺滿輪椅停放區,準備隔天使用。

     

    兒醫大廳則提供嬰兒手推車和兒童輪椅的服務,包括住院、手術、檢查等各樓層和現場門診的輪椅需求相當大,十分具有挑戰性。儘管當這個「推手」的挑戰性十足,多年來他一直樂此不疲,有時遇到沒有家屬陪伴、行動不便病友獨自就醫,他也會全程陪同就診並提供推送服務。

     

    楊立奇說,相較於推病床,推輪椅其實還算簡單輕鬆。他曾在急診室服務過相當長時間,台大醫院是醫界龍頭,服務各種「急、重、難、罕」病患,病床必須穿越人滿為患的急診走道,加上快速流動的醫護人員與家屬,如果不隨時調整腳步或床位,不但難以通行,還使得患者承受更多艱辛。

     

    執行這些服務之前,都需要受過相當時間的志工訓練,在心理與操作層面都有相當的準備程度,之所以持續服務不懈,楊立奇說,除了興趣及「閒不下來」,自己念了那麼多書,希望對社會還能有一些貢獻,而且志願服務工作不只是付出,他也在過程中不斷學習各領域。

     

    銀光四射/73歲楊立奇投身志工扮「輪椅推手」21載 英語導覽帶外賓認識台灣

    輪椅出借看以平凡無奇,卻是醫院裡不可或缺的服務。(圖/楊立奇提供)

     

    退休後頓感失落 從事志願服務找到人生第二舞台

    楊立奇在公職服務30年,退休時還不到55歲,正值盛年,體能和人生智慧正處於顛峰。儘管他在退休前5年就開始規畫退休生活,但真正從職場的忙碌壓力中解脫出來,大約有半年的時間,他有著強烈的失落感,時常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是「無用之人」。曾經出入有公務車及司機接送,這時候的他只想宅在家裡,感覺人生失去揮灑的天空。

     

    直到看到台大醫院召募志工的消息,楊立奇發覺自己有很多機會可以服務社會,報名之後,經過面談與訓練課程,開始投入志工行列。在台大醫院服務的21年時間裡,他先後經歷了SARS和新冠2大疫情時期,除了院方宣布暫停志工服務的時候,即使在疫情嚴峻時期,都風雨無阻提供出勤服務,一路走來甘之如飴,也陪伴國人經歷了台灣公衛史上2場大規模疫情。
     

    不只是醫院志工 還擔任博物館、寺廟外語導覽志工

    事實上,楊立奇除了在台大醫院服務之外,專長土木工程的他對古蹟建築特別感興趣,還擔任台灣博物館的解說導覽志工,專攻台灣原住民文物;也在孔廟當解說員,介紹廟宇建築,經常接待外交部安排的各國使節,用英語解說導覽台灣原住民文物及廟宇文化。

     

    打開手機裡的行事曆,楊立奇行程表滿滿,他投入志願服務的場域並不少,投入時間最多的是在台大醫院,也因為服務熱忱和能力,曾擔任台大醫院志工隊隊長,當時志工隊成員約有1100人,40多個小組,陣容十分龐大。志工團體提供服務,實則也各自貢獻所學專長,互相學習、服務。楊立奇除了在醫院扮演「輪椅推手」、就醫引導的角色,也常被推派上陣接待外賓;另外,他還是太極拳教練,志工隊有不少成員受他啟蒙而學習、勤練太極拳。

     

    銀光四射/73歲楊立奇投身志工扮「輪椅推手」21載 英語導覽帶外賓認識台灣

    楊立奇喜愛古蹟建築,也投身導覽志工。(圖/楊立奇提供)

     

    社會菁英參與志願服務 持續貢獻所學發光發熱

    他也曾經擔任台灣博物館的志工隊長、保安宮文史工作會副會長等志工職,忙碌程度不亞於過去在公職崗位上。公職文官是社會菁英、國家棟梁,楊立奇自謙是回報國家社會的栽培,退休後沒有經濟上的後顧之憂,得以全心投入志願服務領域,貢獻自己所學與專長,持續發光發熱,透過志願服務的參與,也讓自己的身心充滿活力。

     

    楊立奇舉例說,有一位8旬老婦時常由女兒陪同就醫,每次來借輪椅時,都會與志工聊聊天;女兒說,媽媽只要來這裡看見志工老友,「病就好了一半」。他表示,退休或高齡人士能夠多出門、參與社會,與他人互動,是身心健康有助益的事。他慶幸自己在醫院服務,時常得到患者或家屬的感謝,自己也感到快樂,獲益良多,是互助共好、良善的循環。

     

    「人生七十才開始」,楊立奇說,只要體能許可,他會一直服務,回報社會。人生中得到很多資源栽培,退休後他以另一種方式貢獻自己,為人服務、為人撐傘。

     

    看更多
    銀光四射/老化不退化!銀髮族發揮優勢開啟人生第二春 即戰力再創個人新價值
    銀光四射/76歲資深媒體人退而不休 轉戰王品火鍋店再就業 鼓勵銀髮族活到老動到老
    銀光四射/73歲副教授退休華麗轉身 致力提升長照品質 幫臥床阿祖坐起還能站
    銀光四射/健康生活治好淋巴癌!86歲嚴長秋捐錢創協會推健康生活 東奔西走不嫌苦
    銀光四射/74歲街頭打非洲鼓、樂當志工 洪淑惠退休生活很精彩

     

    圖片來源/楊立奇提供
    諮詢專家/楊立奇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銀光四射/73歲楊立奇投身志工扮「輪椅推手」21載 英語導覽帶外賓認識台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