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觀世音菩薩聖誕快到了!觀音是媽祖嗎?誰的神階高?這樣拜旺人又旺財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3/26 11:20
  • 字體放大
  • 觀世音菩薩聖誕快到了!觀音是媽祖嗎?誰的神階高?這樣拜旺人又旺財

    完成98夜遶境的白沙屯媽祖將回宮,接連上陣的是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大甲鎮瀾宮媽祖徒步進香之旅則在清明節過後展開,期間農曆二月十九則是觀世音菩薩聖誕。觀音和媽祖誰的階級高?媽祖是觀音的化身嗎?拜觀音要準備什麼供品?習俗禁忌一次看。

     

    觀世音菩薩與媽祖是師徒關係

    民俗專家柯柏成舉已故佛教大師星雲法師的開示,媽祖原是福建莆田人,信奉觀世音菩薩,媽祖並非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兩尊神是師徒關係;在台灣,每一間媽祖廟的後殿,都一定供有觀世音菩薩的聖像,媽祖的信徒也會為媽祖供奉觀音像,代表媽祖不忘其師、不忘其祖的意思。
    看更多:開刀百次一度命危!重病護理師腿埋400支釘還願謝媽祖 發願慈悲助人

     

     

    觀世音菩薩在民間信仰的形象中往往化現為女神形象,是佛教的四大菩薩、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脇侍菩薩,在漢人的民間信仰上是最受崇拜的神祇之一。相傳古印度時期興林國妙莊王的三公主妙善公主,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因此民間在其生日農曆二月十九這天以祝壽紀念方式來祈福,今年這天的國曆是在3/28星期四。

     

    觀音聖誕日做3事 旺人又旺財

    觀世音菩薩聖誕這天有哪些習俗?柯柏成老師說,這天要做3件事、吃2樣東西,不僅旺人,還能旺財。

     

    1.禮拜觀世音菩薩

    在民間信仰上,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人們若遇到任何困難,只要稱念祂的名號,菩薩就會前來救助,得到解脫。拜觀音是民眾普遍的信仰活動,在觀世音菩薩聖誕這天當然更是盛大的民俗慶典。

     

    拜觀世音菩薩該準備什麼供品?柯柏成老師說,拜觀音的重點不在供品多少,鮮花素果甚至一盞茶都可以,重點是心意虔誠。禮拜時可先向菩薩稟報自己慈心愛物的發願,「一念真誠,感應道交」,就能獲得菩薩的庇佑。

     

    2.護生素食

    過去時代強調放生是慈悲心的展現,柯柏成老師則主張以「護生」為主。保護動物是護生,素食也是護生方式之一。

     

    3.說吉祥話

    「口說善言,福氣自來」,只有心存善念,言語充滿正能量,就容易匯聚更多的福氣。多說吉祥話,福氣自然來!
    看更多:白沙屯媽祖顯神蹟救人!白沙屯媽祖路線公開 3禁忌千萬別犯

     

    2食物得福氣、財氣

    觀世音菩薩聖誕這天有吃豆腐和蔬菜的習俗。

     

    1.豆腐

    豆腐的諧音是「頭富」,吃豆腐有福氣與財氣的吉祥寓意。

     

    2.蔬菜

    配合佛教的齋戒素食,這天吃素可獲得福報,讓人過上「蔬福」(舒服)的生活。

     

    「棺絭」為小兒祈平安

    觀世音菩薩聖誕這天,佛教寺廟都會舉辦法會。「棺絭」在過去的祭拜活動相當常見,「絭」(音同眷)是指在銅錢的方孔上穿紅線,然後與供品綁在一起祭拜。祭拜完把掛著銅錢的紅繩套在小孩的脖子或手腕上,就是所謂「棺」,這個習俗是期望孩子們能得到菩薩的保護,健康平安的成長。

     

    柯柏成老師說,現代社會如果要「棺絭」,會建議把紅繩套在小孩子的床頭上就可以,這個習俗其實跟祈求平安符或香灰是一樣的意思,只不過過去人習慣在祭祀活動中以繁複的禮節體現自己的誠心。
    看更多:2024拜天公供品準備?必拜8物發大財!台灣最早天公廟是這間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柯柏成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觀世音菩薩聖誕快到了!觀音是媽祖嗎?誰的神階高?這樣拜旺人又旺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