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地震搖晃「蹲姿、雙手護頭」是錯的?專家:搭捷運或電車不要站這位置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4/03 12:55
  • 字體放大
  • 地震搖晃「蹲姿、雙手護頭」是錯的?專家:搭捷運或電車不要站這位置

    台灣4/3(三)上午758分左右,在花蓮近海發生規模7.2地震,最大震度達6強,全台明顯有感,台北市最大震度為5弱。由於地震發生時間正值上班尖峰,不少民眾在高鐵、捷運及公車上;當地震發生正在搭車中、電梯裡或手扶梯上,該怎麼應對?

     

    DCH怎麼做?「蹲姿、雙手護頭」是常犯錯誤

    消防專家蔡宗翰指出,面對地震襲擊,以往DCHDrop 臥倒、趴下,Cover 掩蔽、掩護,Hold on 握緊、穩住)一直被認為是最可靠、最簡單的方法,雖然大家對於這個觀念都能朗朗上口,但真的知道DCH的正確要領嗎?

     

    蔡宗翰說,因為真實地震的搖晃,會讓桌子跟你隨之晃動而傾倒或跌傷,所以正確的動作是「雙肘雙膝跪姿、頭部壓低、緊握桌腳」,而不是蹲姿、雙手護頭,但大多數人都做錯了!

    看更多:3、4天內仍有6.5到7強震 急診醫:別急著開門!消防署教4招保命

     

    地震發生時,人在戶外而非室內

    另外,地震發生時,人不一定在家中或室內,有可能正在搭車、開車、在百貨公司或手扶梯上,遇到這些情境該怎麼應對?蔡宗翰說明如下:

     

    狀況1:開車時應慢慢減速停車

    震度4級以上才有感覺,像爆胎,車體會滑動難以控制方向。

     

    狀況2:乘坐電車時緊握扶手

    地震發生時電聯車會緊急剎車,這時如果不緊握扶手,會有摔倒的危險;另外,劇烈的地震可能造成電聯車出軌,因此要盡量避免站在車廂與車廂之間。

    看更多:地震後才是危險的開始!「都市型災害求生計畫」這樣做 專家建議必備3物品

     

    狀況3:在地下街時沿著牆壁走到安全地點

    地震發生時,地下街可能會因為暫時性的停電,而身陷黑暗中,大批人潮湧向出口,所以千萬不要站在通道的中央,否則很可能因推擠、跌倒而受傷。

     

    狀況4:在電影院時應蹲坐在座椅前面,並保護頭部

    要是因為驚慌就立刻衝往出口,會因為互相推擠而受傷。

     

    狀況5:在百貨公司或書店時應遠離貨架和商品,並保護頭部

    貨架和商品容易倒塌壓傷人,甚至連天花板的燈都可能墜落。

     

    狀況6:在搭乘電梯時應按下每層樓的按鈕

    地震時人在電梯內,很可能會在升降的過程中停住,把人困在裡面,所以當感覺搖晃時,要快速按下每個樓層的按鈕,讓電梯能在第一時間內停靠最近的樓層。

     

    狀況7:搭乘手扶梯時應握緊扶手

    當手扶梯因為停電原因忽然停住時,人們容易失去平衡而往前跌倒,或是遭到後方的人推擠,所以要先緊握扶手,支撐住身體以免從手扶梯上跌落。

    看更多:睡到一半地震怎麼辦?千萬不要起床逃命!最強地震保命技巧

     

    行動障礙的朋友,遇到地震該怎麼做?

    1.雙臂保護頭頸為優先

    用雙臂保護頭頸為優先,一個枕頭,一本書,或身邊任何可用的東西均可,有總比沒有好,身體應盡量壓低。

     

    2.不要移動或離開移動輔具

    不要在地震搖晃時,試圖從輪椅上、躺椅或病床移動。如果乘坐輪椅,立即鎖住車輪、保持坐姿,並護住頭部和頸部,直到震動停止,因為地震的力量可能會把你擊倒在地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消防專家蔡宗翰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地震搖晃「蹲姿、雙手護頭」是錯的?專家:搭捷運或電車不要站這位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