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跟著媽祖走 照「這樣吃」不鐵腿、不痠痛 還能強肌力、增體能!許願還願更順利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4/03 14:33
  • 字體放大
  • 跟著媽祖走 照「這樣吃」不鐵腿、不痠痛 還能強肌力、增體能!許願還願更順利

    繼3月份白沙屯媽祖進香後,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將於4/5展開,為期9天8夜、全程長達340公里的遶境活動。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戴淑婷提醒,在長時間的徒步運動過程中,身體會消耗大量水分及熱量,體能流失速度非常快。建議要在對的時機攝取對的食物內容與分量,可以減少疲勞感,還能維持良好體能。

     

    運動前補充碳水化合物 減少肌餓感

    340公里!面對如此長距離的徒步運動,飲食應該如何搭配,才能讓自己的體力跟得上媽祖的腳步?戴淑婷表示,長時間步行屬於肌耐力運動,主要消耗身體內儲存的「肝醣」。隨時間拉長,身體會轉換使用脂肪來提供所需能量。

    看更多:農曆3月遶境時「這樣做」才能防中暑!中醫教你喝2茶飲預防中暑狀況

     

    因此,在活動前1至2小時,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讓身體能快速利用作為能量來源,減少肌餓感。建議攝取易消化吸收、不油炸、少吃精緻型澱粉的食物,如中型地瓜、香蕉1條、中型飯糰、全麥吐司1至2片等。

     

    運動中補水補電解質 避免肌肉抽筋

    大量流汗會導致身體失去水分及電解質,如鈉離子和鉀離子。戴淑婷強調,跟隨遶境長時間走路大量流汗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更為重要,電解質失衡容易造成肌肉抽筋,影響活動表現。同時也要持續補充碳水化合物和適量蛋白質,回補消耗掉的肝醣,維持體能並減少疲勞感。

     

    建議每20分鐘小口適量補充100至200毫升的水分或含鈉、鉀的電解水、能量果凍等,食物建議選擇小餅乾、黑巧克力、牛奶麥片、低糖豆漿、果汁等。

    看更多:拜媽祖一定要準備「這杯」!農曆3/23媽祖生日 求貴人、事業、學業這樣拜

     

    運動後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避免鐵腿

    結束一天遶境行程後,戴淑婷建議要注意攝取碳水化合物與優質蛋白食物,比例為3:1或4:1,也就是3~4份碳水化合物加上1份蛋白質,而且要在「黃金半小時」內補充,以提升胰島素敏感度、增加肌肉肝醣補充,避免肌肉耗損,增加修復功能,減少長時間步行產生的「鐵腿」不適。

     

    食物搭配可選擇雜糧吐司、雞胸肉、茶碗蒸、白飯、茶葉蛋、優酪、奇異果等,熱量則控制於250至300大卡,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囤積為脂肪。

     

    掌握飲食技巧能增強體能 還願、許願順利

    戴淑婷指出,長時間步行運動,能鍛鍊身體、增加心肺功能與肌耐力,但需視個人身體狀況而定。若能掌握正確的飲食技巧,可在遶境活動中增強肌力和體能。而這些原則無論是參加遶境活動,或是平常自己進行爬山等長距離步行活動,都可以參考這些飲食原則,運動過程中適時補充營養,也能維持健康、培養更佳的體能,遶境還願、許願更順利。

    看更多:白沙屯媽祖顯神蹟救人!白沙屯媽祖路線公開 3禁忌千萬別犯

     

    ◎ 圖片來源/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跟著媽祖走 照「這樣吃」不鐵腿、不痠痛 還能強肌力、增體能!許願還願更順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