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衛生紙不能擦嘴?衛生紙不能抓熱食?醫警告:清潔用紙暗藏「毒手」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4/09 12:00
  • 字體放大
  • 衛生紙不能擦嘴?衛生紙不能抓熱食?醫警告:清潔用紙暗藏「毒手」

    生活中有各種清潔用紙,例如衛生紙、廚房用紙、擦手紙、餐巾紙等,不少人會將它們混用。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清潔用紙」用法大不同,最好不要混用,甚至不建議用衛生紙或擦手紙拿高溫食物、擦吃完食物的嘴。原因是什麼?以下醫師說明。

     

    衛生紙與廚房紙巾 用法大不同!

    你家有幾種清潔用紙?從衛生紙、廚房紙巾到擦手紙,陳欣湄指出,許多人主要備在家中的以衛生紙為主。那麼你會用衛生紙吸油、擦碗盤、上廁所,甚至墊剛烤好的炸雞嗎?陳欣湄強調,「如果拿衛生紙來抓熱騰騰的炸雞,那就大錯特錯!因為衛生紙跟廚房紙巾基本上是不一樣的。」

    看更多:抽取式衛生紙第一張好難抽!日本紙業公司揭祕 1招讓衛生紙從第一張到最後都好抽

     

    「用錯紙」可能帶來健康風險

    陳欣湄解釋,廚房紙巾是設計用來料理、接觸食物的,原料和製程標準較嚴格;而衛生紙則沒有這類的用途,所以相對也不會有接觸食品需要的標準把關。兩者最一開始的設計用途就不同,使用上當然也不能混用。陳欣湄說:「若要隔著衛生紙或擦手紙拿高溫食物、擦吃完食物的嘴,是很不建議的做法。」

     

    用衛生紙接觸高溫食物恐有害健康

    除了衛生問題外,陳欣湄也提到,拿衛生紙這類產品接觸高溫食物、放微波爐加熱,可能溶出螢光劑或其他易造成人體負擔的有害物質。而廚房紙巾雖然本身設計上相對有比較嚴格把關,像是食品級標準,但她特別提醒,要選通過耐高溫測試的廚房紙巾,這是很多民眾採購時沒有注意到的。

    看更多:現代人怎麼吃?市場這種食物少碰 美教授的物種演化飲食指南

     

    劣質「濕強劑」遇高溫恐融出有害物

    陳欣湄進一步說明,廚房紙巾這種比較堅韌的紙,在製造過程中為了增加強度會添加化學物質「濕強劑」,而品質不佳的化學藥劑濕強劑,有可能在高溫中會融出不好的物質。此外,家用廚房紙巾除了用來吸高溫食物的油,也會沾水放進微波爐避免食物乾掉,這些都讓廚房紙巾暴露在高溫環境,都有可能存在風險。

    看更多:鹹酥雞去皮、選蔬菜就安了?營養師揭「這些食材」炸過熱量飆5倍 多加1物更增腎負擔

     

    因此陳欣湄建議,在購買廚房紙巾時,要仔細看產品標示,除了不含螢光劑、有食安級標準,還有通過耐高溫測試。簡單來說,每種紙巾都有它的用途,要根據使用方式選擇有相關測試把關的產品,不要因為貪圖方便就一巾多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欣湄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衛生紙不能擦嘴?衛生紙不能抓熱食?醫警告:清潔用紙暗藏「毒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