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登山迷路怎麼辦?如何用手機定位?求救打110、119?登山必備這物能救你一命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4/12 11:52
  • 字體放大
  • 登山迷路怎麼辦?如何用手機定位?求救打110、119?登山必備這物能救你一命

    登山意外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迷路,如何避免登山迷路?萬一登山發生迷路怎麼辦?求救該打110還是119?有什麼方法可以回報位置呢?

     

    登山行前 備好地圖、指北針

    醫師作家沈政璋指出,登山行前應事先做好路線功課,可將該地區的地圖與指北針帶著,學會判別方向,緊急時會救自己一命;拜科技發達所賜,現在有很多手機APP也有相關的登山路線定位功能,大家可以上網查詢下載。

    看更多:大成發言人意外墜谷身亡!爬山該準備哪些裝備?搞懂5大爬山注意事項

     

    登山定位求救這樣做 行動電源記得帶

    沈政璋說,以前沒有電子APP時登山前,要影印地圖,在地圖上畫上密密麻麻的線、指北針,有可能仍然看不太懂;近年的科技進步,登山時有越來越多方便好用的工具APP,可以增加登山的安全性。

     

    沈政璋分享一款登山常用的定位求救APP,他說,自從用了山林日誌APP以後,上柴山都不擔心會迷路,沒有訊號的時候更不會迷路,沒訊號時也可追蹤手機的GPS

     

    沈政璋說,山林日誌APP很好用,因為覺得安全又好用而分享,一次購買終身使用,只要下載魯地圖跟等高線地圖,網路上也有很多基本教學。

     

    山林日誌APP的功能很實用,像是可以記錄行程分享行程,詳細記錄航跡行程,珍藏美好回憶,走到哪記錄到哪,精準記下行程的時間、距離、爬升高度與海拔等資訊,可以在行程標記拍下景點照片,可將行程分享給朋友。

     

    紀錄的航跡也可以存成GPS,任何人有此航跡,都可走一樣的路線,群體安全性高,且有共同目標行程,也可以用於求救,分享之前的行程航跡、自己所在的GPS位置。

     

    沈政璋說,魯地圖+等高線+GPS+行動電源,就是保命防迷路必備組合,就算沒有網路也能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另可預先匯入最新熱門路線或是別人航跡,跟著前人腳步行走,時間體力登山健行計劃安全無虞,甚至遭遇意外可SOS求救並回報位置,快速回報意外情況與傷勢,提升救援效率。

     

    沈政璋提醒,登山一定要攜帶行動電源,記得行動電源多帶一顆,好一點的!

    看更多:蛇蛇出沒,青竹絲、龜殼花最愛咬!台灣1年千人遭蛇吻 出遊先「打草驚蛇」蛇咬傷牢記5要5不

     

    登山發生緊急狀況 可以打這電話

    如果登山時發生緊急狀況,沈政璋表示,可打112119110112為行動電話緊急救難號碼,在全球各地有基地台訊號範圍處均可撥打,即使行動電話無SIM卡,只要尚有電力並在信號涵蓋範圍內,均可撥通;112110119均為緊急救難號碼,仍應優先撥打110119112適用在緊急危難時,如果持用手機所在位置收訊不佳,110119都撥不通時可使用。

    看更多:年輕人失溫猝死!醫揭「低溫傷害」4危險情境 愛登山露營的人要小心

     

    ◎ 本文摘自/《柴山漫遊》沈政璋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登山迷路怎麼辦?如何用手機定位?求救打110、119?登山必備這物能救你一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