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腹愈來愈凸 小心惡性腫瘤纏身!

  • 健康2.0
  • 2015/08/01 12:19
  • 字體放大
  • 小腹愈來愈凸 小心惡性腫瘤纏身!

    已經很努力減肥,小腹就是消不下來,甚至愈來愈凸,女性們要小心,可能子宮惡性腫瘤在作怪!

    高雄榮總婦女醫學部部長劉文雄表示,子宮肌瘤是婦女骨盆腔中很常見的良性腫瘤,約4至5名女性就有1名,絕大部分屬良性腫瘤,但仍有千分之二至三為惡性肉瘤。

    小腹愈來愈凸 小心惡性腫瘤纏身!

    小腹凸一定是肥胖造成?

    子宮惡性肉瘤多無症狀,少數有異常陰道出血,很難自我警覺,不過仍要提醒女性們,若發現無論怎麼運動,唯有小腹瘦不下來,要懷疑有可能是子宮或骨盆腫瘤作怪,曾有病患子宮長了20公分大的腫瘤,卻一直誤以為脂肪堆積。此外,已知有子宮肌瘤的女性,定期追蹤若發現肌瘤快速長大,也要有所警覺,有可能出現惡性變化。

    文獻指出,骨盆腔曾做過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屬子宮惡性肉瘤危險因子。發生年齡多在4、50歲以上,年紀愈大機率愈高。和子宮肌瘤相較,影像檢查會發現惡性肉瘤常比較大,長得速度較快,而且與周圍正常肌肉層界線比較不清楚。

    先手術切除再追加治療

    子宮惡性肉瘤的治療以手術為主,第一、二期惡性肉瘤,通常可將病灶拿乾淨,第三、四期也是盡量先將腫瘤切除乾淨,再根據不同復發因子,選擇不同的追加治療。

    子宮惡性肉瘤目前國際上沒有標準的術後追加治療方案,術後是否要做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多依據各國制定的臨床指引做判斷,劉文雄指出,4、5年前一位子宮惡性腫瘤病患,已在其他醫院做子宮切除,當時認為復發風險不大,未做追加治療,卻在短短3個月骨盆腔又長出10幾公分腫瘤,轉到高雄榮總進行開刀切除,後續做了全腹腔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目前仍在追蹤,是少數能存活下來的個案。

    新選擇: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

    手術之外的藥物治療,健保目前已給付一種抗血管新生標靶藥,其作用在細胞內的酪氨酸激酶受體,主要在抑制血管新生,不會有傳統化療破壞正常細胞造成的嚴重副作用,提供病患多一種選擇。

    日前一名在北部醫院開刀加上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之後復發的子宮惡性腫瘤病患,轉到高榮時,肚子都是惡性肉瘤像懷孕足月大小,食慾很差,建議使用標靶藥物,約2至3周後已能進食,也改善生活品質。劉文雄表示,癌症復發時治療的目標,不僅是治癒疾病,提高病患的生活品質也是另一項重要目的。

     

    諮詢專家:高雄榮總婦女醫學部部長 劉文雄醫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