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抖不停,是巴金森氏症?

2015/11/04 11: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拿起毛筆手就抖個不停,是不是罹患巴金森氏症了?手抖的背後大有學問,很多人手抖其實不是巴金森氏症,而是遺傳!

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主治醫師陳柔賢說,大部分因為手抖來醫院看病的人,不是巴金森氏症,而是「原發性手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什麼是原發性手抖?原來醫學上將手抖細分為生理性、原發性、病理性等因素,如果從手抖的狀態來分,還可以再分為姿勢性、靜止性以及動作性。

一拿筆就抖 不影響生活就無妨

原發性手抖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情形,這種因為家族遺傳導致的手抖,幾乎不會造成生活功能喪失,所以又稱為「良性原發性顫抖」。陳柔賢表示,這類顫抖與巴金森氏症最大不同,就是兩側都會抖動,或是做固定姿勢時的抖動,例如握毛筆、拿水杯、縫針線等。

原發性顫抖除了手抖外,也會影響頭部及聲音。巴金森氏症是基因病變導致,而原發性手抖源自家族遺傳,但遺傳方式仍然不明,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李旺祚表示,這類手抖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不見得需要積極治療,也可使用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或肉毒桿菌,以舒緩症狀。

◎ 撰文/黃文彥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周瓊銖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李旺祚‧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主治醫師陳柔賢‧台大醫院神經部及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主治醫師戴春暉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