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到大廚家吃年夜飯|梁國德念念不忘的佛跳牆

2017/01/16 12: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佛跳牆,是很多人家年夜飯必吃的一道佳餚,它因為食材眾多,有雞有豬與魚等,可說是集山珍與海味於一罈,才會有人認為即使生活再苦,在過年時吃它,可取它的吉祥富貴。它的美味,就連當年前美國總統雷根、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訪問中國時,都指定的名菜。

外婆佛跳牆上桌 孩子們搶撈好料
復興空廚中餐副主廚梁國德便對孩提時外婆做的佛跳牆念念不忘。他還記得,因為佛跳牆內的材料在物資不發達的年代裡,平常是很難吃到的,只有在過年圍爐這種大節日時才能吃到。梁國德憶起那時候,這道菜總是放在最後,壓軸上桌,此時孩子們總是特別興奮期待,馬上拿起湯匙往甕中撈取各自心目中的好料,例如他最愛的就是鳥蛋與豬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實做佛跳牆是一道很費工、費時的料理,在梁國德印象中,除夕當天,外婆與媽媽一大早便在廚房裡忙了。佛跳牆的材料有雞肉、豬腳、干貝、豬肚、魚皮、芋頭等;有的要先汆燙、要炸或浸泡等個別的程序先處理,再依序放入甕底,最後再加入清水一起燉煮2、3個小時,直到所有材料都入味且與彼此的味道融合,便成為一道鮮美的好料。因此,從準備到完成往往需要6小時。

成為廚師後的梁國德,每次做佛跳牆時,除了同樣費時費工準備食材外,湯底他會事先以蔬菜與大骨熬成高湯,等到一切都準備好了,再一起放進甕裡燉,不過最近他發現,佛跳牆裡除了花菇,再加上牛肝菌菇,可以讓湯頭更鮮甜,別有一番滋味。

梁爸的牛料理 獨到口味無法複製
梁國德的爸爸是外省人,媽媽是客家人,所以他家的年夜飯可說是很有特色。除了佛跳牆,童年時的年夜飯裡,讓梁國德難忘的還有他爸爸的拿手料理之一紅燒番茄燉牛腩,「爸爸處理過的牛肉,都還保留牛肉的嚼勁與口感。」

在他的印象裡,爸爸負責平時家裡的三餐,他尤其擅長各式牛肉料理,無論是清燉或是滷的,每道牛肉都很有爸爸個人特有的味道,即使是到現在,他在外面也很少吃到類似的口味。

至於爸爸的滷牛肉,味道偏重,但仍保留了牛肉好吃的祕訣:有嚼勁的口感。隨著時代的進步,他改良了一些配料,例如,添加了麥芽糖的韓式辣椒醬,味道甘甜,比起偏鹹的台式辣椒醬更提味。

也許是受了爸爸掌廚的影響,小學四年級的梁國德便立下長大後要當廚師,煮好菜給大家吃,讓人吃得健康、吃得到美味。尤其是投入職場的女性,很多人沒有時間準備年菜,幸好許多餐廳推出年菜組合,尤其是費時費工的佛跳牆,也常成為年菜組合中的大菜之一,可為現代人減少準備年夜菜飯的麻煩。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4期/1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