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逆轉地中海貧血 宅男女神成語蕎飲食、運動不馬虎

健康2﹒0 報導 2017/10/06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小侯佩岑」之稱的成語蕎,雖然外型嬌滴滴,其實個性好強不服輸,參加綜藝節目總是卯足全力,不顧形象上山下海玩遊戲,「笑」果十足。但去年9月她突然爆出昏倒在外景錄影現場,之後逐漸減少綜藝通告,原來她患有遺傳性疾病——地中海型貧血,外景節目對她來說是辛苦差事,鏡頭前的笑容,其實笑中帶淚。



全家都是地中海型貧血
回憶第一次發現自己是地中海型貧血患者,成語蕎至今記憶猶新,「國小5年級規定要跑8圈操場,我跑到一半就瞬間失去意識,眼前一片白……。」

原來,爸爸、媽媽、她跟弟弟全都是患者,媽媽還曾經因此流產過,「因為有這個遺傳病的人,懷孕時有1/4的機率容易流產。」除此之外,她還發現自己有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心臟比別人更無力,讓她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缺氧、疲累,甚至對她的演藝工作造成影響。

她舉例,尤其是生理期時,身體幾乎都是呈現癱軟、注意力也無法集中,去年9月時,她就是剛好遇到生理期第1天,卻因為外景節目得在大太陽下的遊樂場曬一整個上午,下午又緊接著是水上遊戲,「我那時候完全是用意志力去撐,但真的撐不住……就昏倒了,甚至還出現抽搐症狀。」

自己煲雞湯補元氣
成語蕎問過醫生後,才了解到這個病是無法根治的,患者必須要適量運動,但又不能過度激烈,「尤其我心臟很無力,血液打回來的時間比較慢,我會更虛弱。」

她很容易受傷、不舒服,也因心臟無力不能爬太高,這對曾被封為綜藝節目寵兒的她是一大打擊,「很多人會說『你怎麼那麼容易累、那麼容易受傷』,一開始有人以為我有公主病,但其實我是生病了、不舒服,我很多時候都是硬撐、靠意志力,我會不斷告訴自己,再2個小時就好、再多久就好。」

醫生建議她多吃鐵劑,但她也曾聽過醫生說鐵劑不能吃太多,所以她雖然會定時補充鐵劑,但大多時候還是從菠菜等食物中攝取營養,並適量補充滴雞精,「我沒有固定時間吃,只要發現最近比較累,就會1天1至2包。我自己也會做菜煲湯,會燉人參雞湯、蓮藕排骨湯補充元氣。」

食補之外,她也非常重視睡眠,很多朋友都笑她愛睡覺,她也自嘲好像有嗜睡症,每天都想睡覺,「有醫生跟我說,地中海型貧血患者一定要睡飽,所以我平常睡覺盡量睡滿8小時,最高紀錄曾經睡到12小時,但通常是因為前一天工作太累補眠,效果真的比不上規律的睡眠時間好。」



學習與貧血和平共處
除了在飲食與睡眠下功夫,成語蕎開始嘗試運動,醫生建議她要適度運動,會讓身體各方面代謝機能比較好,例如游泳等有氧運動,可以加強身體循環、肺活量功能。

她近幾年開始做瑜伽與快走,還上過潛水課,因為心臟機能不強、肺活量也不夠,學習過程讓她的身體疼痛不已,一度想放棄,但她最後還是堅持下去,順利考上潛水執照,「我覺得身體要有一點鍛鍊,才能堅強。」

但即使做了這麼多努力,也只能跟地中海型貧血和平共處,成語蕎坦言對工作有很大影響,「沒辦法,我的身體就是會選擇性的工作。」去年昏倒事件後,她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休養,也與經紀公司討論,決定將演藝重心轉往戲劇,日前剛拍完電影《死神點名簿》,接下來也即將投入新片拍攝。
 

Profile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語言學系畢業,戲劇作品《敗犬女王》《偷心大聖PS男》《恐怖高校劇場-夢遊篇》《我喜歡你,你知道嗎》;主持《美眉向前行》《綜藝大熱門》《關西就醬玩》《金牌調查局》;電影《死神點名簿》。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RENE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伊林娛樂提供

相關文章
你有貧血嗎?超實用自我檢測3招
女生容易貧血、應該多補鐵?當心愈補愈錯!
貧血絕非小毛病!身體「4力」大崩壞
肌腺症引發貧血 凍齡女神李維維這樣保養
本土劇女神何蓓蓓 2招抗戰家族遺傳貧血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