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肌腺症引發貧血 凍齡女神李維維這樣保養

健康2﹒0 報導 2017/10/06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被網友封為「凍齡女神」的藝人李維維,是個「再忙碌也要運動健身」的人,只是如此努力不懈的保養,卻被貧血打敗了。因貧血引起虛弱、無力困擾,讓李維維一直苦尋不讓血紅素流失的「補血」妙方。



常感疲累 肌腺症引發貧血
踏入演藝圈多年,李維維積極投入工作,尤其近幾年在多部電視劇中擔綱要角,也拍起電影、寫真集及主持節目,表現亮眼。每一次的演出,李維維都是全心投入;去年拍完《大人情歌》電視劇後,整個人有些「發虛」,於是安排健康檢查,卻意外發現身體狀況有點糟,貧血讓她經常容易疲累,於是決心緩下腳步,好好休息並善待自己的身體。

李維維說,健檢報告上的血液檢查顯示出有紅字,血紅素掉到10gm/dl,瀕臨貧血狀態,再經醫生轉介至血液腫瘤科進一步檢查,確認不是「壞東西」造成,並綜合其他的病理現象後,醫生研判應是肌腺症引發的缺鐵性貧血。

李維維坦率的說,自己是在5年前檢查出有肌腺症,一直有定期回診,所以穩定控制中,雖然每月大姨媽來時都會疼痛及經血量大,卻也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直到健檢發現貧血,並確認兩者有關聯時,她才恍然大悟,為什麼熱愛健身,素有運動習慣的自己,這2年來每回爬樓梯都會氣喘吁吁,原來禍首都是貧血造成的。

休養1年 雙管齊下補血
確認引發貧血問題的癥結後,李維維乖乖配合醫囑接受治療,並向經紀公司請了1年長假,好好調養身體。醫生提供的治療方式就是補充鐵劑,且必須天天服用,但個性大剌剌的李維維,卻三不五時忘了吃鐵劑。她說,自己吃鐵劑雖沒有多數人會有的噁心反應,但卻造成皮膚過敏,還好情況不嚴重,加上醫生認為吃鐵劑是最好的方式,所以仍持續服用中。

面對貧血帶來的困擾,李維維還曾經請教醫生,能否直接用靜脈注射方式打鐵劑,補血的效果是不是能更強化?可是得到的答覆卻是不合宜。她也曾積極地參與肌腺症相關的病友會活動,想汲取別人的經驗,找到更好的補血建議。而長期關注貧血問題,也才讓她發現周遭有貧血困擾的女性友人其實不少。 

注重食療的她,也積極從飲食攝取上來加強補血,例如多吃含鐵質的菠菜、櫻桃等。雖然有食補加藥物治療雙管齊下,但今年健檢時,李維維的血紅素值還不見明顯提升,讓她有點沮喪。「可能是補的還不夠吧!」她盤點休息的這一年間,盡量讓自己保持正常作息,吃的有營養,並且不再為追韓劇而熬夜,至少睡得夠飽,體能狀況確實有些好轉,也不會再動不動就感到身體「虛虛」的。

不過,面對貧血這難纏的對手,李維維還是忍不住大呼:「誰有好法子可以讓我一勞永逸的解決貧血,請快來獻策吧!」
 

Profile
兼具模特兒、演員多種身分,出道迄今拍過多支廣告、MV,與多部電視劇及電影,包括《初纏戀後的2人世界》《女人30情定水舞間》《大人情歌》等,並曾於王家衛首次監製的寫真集中擔任女主角,近期跨足主持旅遊及寵物實境節目,展現主持才華。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LANIE WANG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伊林娛樂提供

相關文章
你有貧血嗎?超實用自我檢測3招
女生容易貧血、應該多補鐵?當心愈補愈錯!
貧血絕非小毛病!身體「4力」大崩壞
本土劇女神何蓓蓓 2招抗戰家族遺傳貧血
逆轉地中海貧血 宅男女神成語蕎飲食、運動不馬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