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80高齡嬤得乳癌 用「冰球」凍死它

  • 健康2.0
  • 2017/11/09 14:16
  • 字體放大
  • 80高齡嬤得乳癌  用「冰球」凍死它

    家中上了年紀的老人,如果身體虛弱,又被發現罹患癌症時,常常讓家人很為難是否要手術?現在可以利用冷凍療法來控制腫瘤,因為傷口極小,只需局部麻醉,患者術後在恢復室稍事休息,就能出院回家休養。
     

    80高齡嬤得乳癌  用「冰球」凍死它


    乳癌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手術切除不管是乳房保留或是全切除手術,一直是治療乳癌的主流。台灣乳癌患者好發在 40-49歲婦女,但隨著人口老化問題逐漸出現,臨床醫師也面臨越來越多老年乳癌的患者及相關難題。
     
    老年患者身體較為虛弱,同時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巴金森氏症或阿茲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的情形也不算少見,這些患者相對較不適合接受手術,醫師、患者及家屬,在決定是否接受手術治療時,也會有許多的疑慮及考量。
     
    彰基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表示,乳房組織位於身體表面,手術切除相對不難,因此,應用「冷凍療法」來治療早期乳癌一直不是主流。然而少部分乳癌患者,雖然腫瘤不大,但是本身並不適合接受手術,這時「冷凍療法」就可提供腫瘤局部治療的選擇。
     
    「冷凍治療」的原理是利用局部快速溫度降低,達中心溫度零下攝氏負40度C至負80度C,利用冷凍的過程中,所結成的「冰球」來包覆腫瘤,由「冰球」中形成的低溫來凍死癌細胞,以期達成有效局部控制腫瘤的效果。目前已有效應用於腎臟癌、肺癌、肝癌及乳癌的治療。
     
    根據「冷凍療法」來取代手術的研究顯示:當腫瘤大小小於1公分,幾乎都可以有效凍死癌細胞;但當腫瘤大於2 公分以上時,腫瘤控制率就會明顯降低;故較適合腫瘤較小的早期乳癌,以腫瘤大小小於1.5公分,可能是較適合的個案。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中心最近便收治了2位高齡80多歲的阿嬤,她們分別被發現乳房長了一顆約2公分大小的硬塊,經過賴鴻文醫師評估後認為開刀治療最好,但一位阿嬤因為身體虛弱,另一位是失智症患者,家屬們怕她們身子承受不住,不想讓老人家受苦,最後決定選擇新型態的腫瘤局部控制法「冷凍治療」,來控制腫瘤。整個療程約40分鐘,兩位患者在接受『冷凍治療』後,當天便可以出院回家休息。
     
    患者術後一周回診時,除了治療部位有輕微瘀青外,沒有其他不舒服或併發症。經核磁共振造影檢查,腫瘤已縮小,顯示控制情形良好。醫師建議患者只要持續門診追蹤,接受抗荷爾蒙藥物治療,以減少乳癌復發及轉移的風險。
     
    ◎記者/曾金月報導 ◎美編/蔣佳佳 圖片/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乳癌不能喝豆漿?你錯了!

    乳癌術前輔助治療 可以不必當「少奶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