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啊,咳到要領殘障手冊!

2017/11/14 12: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以前有一則廣告說「人未到,聲先到」,強調咳嗽太過嚴重;其實這並不誇張,現實中還真的有人咳到得坐輪椅進醫院,甚至直接送入加護病房,醫師發現病人的肺功能實在太差了,幾乎可以領殘障手冊,全都因為他得到了COPD!
 


什麼是COPD
 
COPD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簡稱,它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目前已知主要的致病原因與菸害有關,而且不管是吸菸者或是吸到二手菸都有可能。
 
台大醫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余忠仁理事長表示,肺阻塞是中老年常見呼吸道疾病,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肺阻塞是全球十大死因第4位,台灣則是第七位。台灣40歲以上成人約6%-8%罹患肺阻塞,推估台灣約有88萬人罹患肺阻塞,但約有40萬人尚未就醫診斷。
 
收治該病例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院長林慶雄說, 這名楊姓患者57歲,到醫院時第一秒用力呼氣量(FEV1)只剩下一般人的3成,已是重度肺阻塞患者,稍微走動就會喘不過氣,連出門都感到困難,這種情況如果再不改善,就真的得申請殘障手冊了。幸好患者經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目前病情已獲控制進入穩定期,才擺脫了領手冊的行列。
 
楊先生的菸齡超過30年,每天抽2包菸,從10多年前便開始經常性咳嗽、多痰、氣喘,他以為菸抽多了,都會有菸咳,便不以為意,症狀持續惡化下來,直到去年底嚴重呼吸困難,才到醫院掛急診。
 
「咳、痰、喘」是警訊 嚴重會要命
 
林慶雄指出,肺阻塞患者經常因「咳、痰、喘」症狀,與感冒或菸咳相似而輕忽,結果小病忍成大症頭,呼籲民眾千萬不能小覷肺阻塞的威脅,有問題就應該先看醫師找原因;另外,肺阻塞的病程變化很大,在急性發作時可能致死或需要住院插管治療,即使到了穩定期也應定時回診規律用藥,患者一旦確診就需長期追蹤,可惜很多民眾不以為意,讓肺功能惡化到「回不來了」。
 


台灣的肺阻塞患者分佈,大致與40歲以上、男性偏多、與吸菸史有關,男性患者死亡率比女性還高3倍;林慶雄說,肺阻塞需要長期抗戰,但許多患者因急性惡化到醫療院所掛急診住院後,雖安全度過危險期,卻未好好追蹤治療規律用藥,導致急性惡化的頻率縮短,肺功能大幅下降,不僅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還可能因為無法工作影響家庭經濟。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今年4月,提供「全民健康保險慢性阻塞性肺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醫療服務,肺阻塞因為症狀與其它呼吸系統疾病無明顯差異,只要出現經常咳嗽、易喘與多痰的症狀時,趕快就近到診所就醫,確診後醫師會讓輕重緩急不同病情的患者皆可獲得適切、完善且有整合性的連續性治療。
 
有症狀時,別再「潛水」拖延或勉強忍耐,才能永保自在呼吸的健康肺功能。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