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還沒結婚,卻有一個說不出口的陰影

2017/11/17 14: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我是不是尿失禁了?!」30多歲未婚的JOAN,坐在診間裡,面露焦慮、很無奈地提出心中的疑慮,讓她十分不解的是,尿失禁不是生過小孩、年紀大的人才會有,但這些條件中,她沒有一個符合的,卻總是「關」不住身體裡的水庫。
 

 
專長於治療女性尿失禁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林姿吟表示,20、30歲未婚女性不會發生應力性尿失禁,但年輕女孩的尿失禁大都是膀胱過動症所引起的急迫性尿失禁。
 
漏不停! 骨盆鬆弛、膀胱調節變差
我們大概從3歲起,就開始學會壓抑自己的尿意,到適當的時機和地點才進行排尿,如果沒有辦法控制尿意時,頻尿、尿急、尿失禁等問題就會找上身。因此,國際上對於尿失禁最簡單的定義就是「在不適當的時候,不適當的場所發生不自主的漏尿情況」。
 
林姿吟解釋,由於骨盆鬆弛影響,造成尿道閉合能力降低,或是膀胱神經調節系統變差,造成膀胱不正常收縮所引起。常見的尿失禁可分為3種:
 
1.應力性尿失禁:指的是大笑、咳嗽、跑跳、提重物時,腹壓增加就不自覺尿液流出。
2.急迫性尿失禁:出現頻尿、急尿、夜尿等症狀,上了年紀的人易有,但年輕人在門診中也不難見到。林姿吟說,年輕女性可能因細菌或性行為頻繁,造成感染問題而產生,大部分只要吃藥就可以解決。
3.滿溢型尿失禁:與神經病變或受傷有關,尿液滿出來而無法控制,例如子宮頸癌、子宮切除等手術,造成陰道旁膀胱廔管或手術併發症,傷害到膀胱周邊神經;或是糖尿病患者等。


忙到都沒上廁所 造成「膀胱無力」
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常一忙起來就忘了上廁所,經常憋尿,時間久了,也會造成膀胱的彈性疲乏,而出現「膀胱無力」。萬芳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梁守蓉指出,膀胱與胃部都是括約肌,它的容量可經由訓練而改變大小,但如果經常憋尿憋久,除了尿路感染問題外,對膀胱也沒有好處,可能形成慢性尿滯留的問題;因此除非膀胱過動症的患者,才需要適當學著憋尿,一般人則不建議。
 
另一種未經懷孕生產,卻發生漏尿的問題,梁守蓉指出可能與輸尿管異位有關,年輕時因為括約肌功能正常,還可以堵住尿道口,但隨著年齡老化,就出現尿道閉鎖不全而有漏尿問題。
 
凱格爾運動可改善 應力性尿失禁嚴重可手術
想要遠離尿失禁的威脅,需要改變生活習慣,包括避免抽菸、久坐、肥胖以及吸毒。林姿吟引述研究指出,抽菸者是不抽菸者得到尿失禁的2.5倍,她認為,抽菸久了會造成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而它會現出咳嗽,也會增加腹腔內壓力。久坐的情況也與腹部壓力有關,最好養成運動習慣。
 
另一方面,適量喝水是必須的,但醫師提醒也不要喝太多水,尤其是有急迫性尿失禁的人,更要遠離刺激性飲料,主要是含咖啡因的茶與咖啡,並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醫師們均認為,只要個人認為尿失禁已造成困擾,就應該盡快接受治療。梁守蓉認為,凱格爾運動是尿失禁最好的保守治療,約7成患者可獲得改善,除了應力性尿失禁嚴重的情況可透過手術外,其他類型的尿失禁可透過適當藥物治療或其他物理治療等方式控制病情。
 
◎ 撰文/曾鈺庭‧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運動鞋人人都有 製造勞工卻可能得膀胱癌?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排尿次數都要留意
解決妳的尷尬!3階段治療漏尿問題
我的骨盆歪了嗎? 自我檢測LIST
半夜頻尿睡不好 日專家:少吃鹽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