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精準放射轟炸」讓惡性腫瘤消失無蹤

健康2﹒0 報導 2017/11/22 12: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晚期癌症的治療,除了化療與標靶藥物外,放射治療也是救命的利器!放療醫師幫患者量身打造「精準放射轟炸」模式,成功挽救一名乳癌合併胸椎骨轉移晚期患者的性命,患者治癒5年多來,仍定期回院追蹤,癌症並未復發。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表示,蔡女士5年多前,因為乳癌腫瘤已穿破皮膚,形成化膿性潰爛腫瘤,同時她的腋下淋巴結亦凝結成潰爛腫塊,身上已發出陣陣惡臭,因為她拒絕入住安寧病房,轉而向放射腫瘤科治療。
 
梁永昌還記得,當時已65歲的蔡女士,用微弱但堅定的聲音表達她強烈的求生意志,因為單身的她,她想看著一手帶大的弟弟們開枝散葉。梁永昌為她治療時,初步先把她腫瘤出血狀況緩解,進一步確診她是左側乳癌合併胸椎骨轉移為第四期患者。由於蔡女士不願接受化療與標靶藥物,但腫瘤侵犯範圍已超越手術可處理的程度,最後只有剩下放射治療可用,然而她的狀況以醫學常用的治療方法,效果可能不大,甚至無效。
 
梁永昌解釋,傳統的放射治療的效果是局部性的,蔡女士需要的除了局部療效外,也需要有全身性療效。以他過去的經驗,傳統的放射治療方式無法達到期待的治療目的,故必需採用個體化的超高放射分割劑量及總劑量的「精準放射轟炸」模式。
 
在治療過程中,病人並沒有出現顯著不舒服的急性副作用,左側乳房及腋下腫瘤漸漸縮小,最後完全消退。「放射轟炸」治療時所投予的超高劑量也同時產生「放射遠端效應」,骨骼轉移的胸椎病灶消失不見。更讓人意外是,「放射-免疫效應」也被激發出來,病人身體的免疫系統和免疫細胞發揮作用,可以辨識出在體內流動的乳癌細胞而予以殲滅。
 
蔡女士(左)非常感謝梁永昌醫師的救命之恩,將她從鬼門關搶救回來,並能親眼見到侄女完成婚姻大事。

梁永昌醫師強調,「精準放射轟炸」治療所誘發的局部與全身的治療效應,被認為是讓蔡女士治癒後,無復發、無轉移存活5年半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蔡女士在接受治療到今日的期間,規律的每3個月接受回診檢查,包括病理活體切片檢查,電腦斷層、正子電腦斷層及同位素骨骼掃描檢查等,所有檢查均正常。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安南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80高齡嬤得乳癌用「冰球」凍死它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