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好老公站出來 結紮術後當天就能上班

  • 健康2.0
  • 2017/11/29 18:20
  • 字體放大
  • 好老公站出來 結紮術後當天就能上班

    隨著社會觀念趨向性別平等,女性不再是單方面承擔節育大任的一方,也有不少男性選擇結紮。實際上結紮手術並不困難,並沒有如坊間流傳的嚴重後遺症,如降低性慾、影響性能力;女性結紮也不會影響性功能或讓更年期提早來到。

     

    好老公站出來 結紮術後當天就能上班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盧星華說,的確不少人對結紮「既想要又怕怕」,最主要是存有許多迷思,甚至有人都已經要進手術房,卻在最後一刻奪門而出。

     

    從泌尿科的角度來看,如果不想懷孕,男性的輸精管結紮,比女性的輸卵管結紮方便、安全、便宜、少併發症,因此多會建議好老公站出來,結紮自己來。

     

    男性結紮 術後當天就能上班
    男性結紮是將輸精管「綁起來」,阻斷精子的通路,方法有幾種,最主要的方法是從陰囊左右兩側各切一個1公分以內切口,由此切口找到左右2條輸精管,將其綁住並剪斷。另一個方式是將陰囊正中線切口,在單一切口結紮輸精管。一般只需局部麻醉、門診手術,當天或隔天就能正常上班。

     

    盧星華提醒,術後並不是馬上就能達到避孕的效果,還要射精大約15次後,才能把殘留的精蟲排除乾淨,因此在手術後還是應暫時使用保險套等避孕措施,待射精多次或2、3個月後可能才確保避孕效果。

     

    女性結紮 半身麻醉風險高
    女性的結紮,則是將輸卵管分別「綁起來」,風險相對較男性高,壢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任士熙直言,男性的輸精管在「外面」、女性輸卵管在腹腔內;男性只需要局部麻醉,而女性則必須半身麻醉,開腹截斷輸卵管。

     

    不過在生產時,若是剖腹產可以在生產後立刻施以手術,自然產隔天也可以順便手術,不需要額外麻醉及手術,因此多數女性是藉由生產之便手術。但如果是生產多年後才想要節育,半身麻醉手術比局部麻醉風險高,不妨就由男性代勞。

     

    有機會反悔嗎?女性復育成功率高
    輸精管、輸卵管再「鬆綁」,就可恢復生育能力?任士熙表示,輸卵管比輸精管粗大,理論上來說,近年手術進步,用腹腔鏡重接輸卵管成功率提高,恢復生育機率也比男性輸精管接通高些,但不是百分百絕對。因此,通常建議女性生過2個孩子、超過30歲,才考慮結紮。

     

    盧星華說,雖然利用顯微手術,也可重新接通男性輸精管,但輸精管結紮後,精子活動會愈來愈差,再接通率也隨年遞減,平均來說10年以上再接通機率非常低。

     

    ◎ 撰文/劉惠敏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做菜加「它」一起炒,降三高還能壯陽
    這碗「神湯」助孕護肝!
    熟齡規律性愛 大腦才靈光
    中年要保養 愛「腺」男,多自摸!
    雄性禿有新藥 人生勝利組不再臭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