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3萬人為照顧家中病者辭職!看護人力平台神救援

  • 健康2.0
  • 2018/01/16 20:39
  • 字體放大
  • 13萬人為照顧家中病者辭職!看護人力平台神救援

    13萬人為照顧家中病者辭職!看護人力平台神救援

     

    你知道嗎,全台灣有13萬人為了照顧生病家人而辭掉工作,根據居家照護平台調查發現,7成家庭只要找到合適的照護人員來協助照顧家人,即可維持目前的工作狀況。獨居的資深藝人林松義因為深感找到合適的看護大不易,接拍微電影,凸顯了當今社會的照顧問題。

     

    77歲的林松義,這幾年飽受帕金森氏症、失智症、失聰所苦,身體毛病一大堆之後,才知道每天獨自度過24小時是何等的漫長,尤其沒有親人在身旁可訴說就更難熬。這2年來換了4位看護才穩定下來,因為有深刻的經驗,在「我相信你可以的」微電影中,演來毫不費力。

     

    目前衛福部大力推動長照2.0,但照護問題涵蓋非常廣,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許多居家照護的需求仍無法得到滿足,居家照護平台業者蔡宗勳舉例,有位上班族的爸爸每周洗腎3次,他常常早上送爸爸去醫院,中午趕緊到醫院接人,長期下來,精神與身體不堪負荷,幸好經過居家照護平台,讓他找到合適的看護,才解決問題。

     

    另一種常見的情況是,家中老人有慢性病或其他身體狀況,但行動仍可自主,需要的只是有人陪伴或協助處理家務,這類家庭無法雇用外籍看護,更不適合辭職來照顧,每周由居服員來家中陪伴照顧幾天,就能解決大半問題了。

     

    「辭職照顧家人」是目前政府、學界最不鼓勵的照顧模式。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照顧一個家人平均長達將近10年,每個月的支出至少3~4萬元,總費用達400萬元。辭職照顧者一般都是中年的家庭成員,以月薪4.5萬元估計,加上其他花費每月可能高達7萬元,十年照顧成本高達800至1000萬元,照顧結束後重回職場不易,生活上的巨大衝擊更難評估。

     

    居家照護平台業者,以科技產業的思維切入,利用平台與數據解決高齡社會照護需求,有需求的人可以透過社交軟體,輕鬆找到許多專業人員,並自行選擇對象,可以滿足現有照顧模式不足之處,也能為照顧者提供不同的工作模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愛笑瑜伽」好驚人!中風後竟能「站起來走」

    中風只能臥床?發作後24小時就能開始復健

    天氣冷預防中風猝死!這兩個時段一定要特別保暖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頸部有咻咻聲 當心「小中風」撲上你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13萬人為照顧家中病者辭職!看護人力平台神救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