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顧血管」別光吃藥,歐美在吃「天然阿斯匹靈」

  • 健康2.0
  • 2018/01/17 15:10
  • 字體放大
  • 「顧血管」別光吃藥,歐美在吃「天然阿斯匹靈」

    過去,歐美名人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護心;但現在,他們改吃黑木耳預防心血管疾病。黑木耳到底有什麼神奇功效,讓歐美民眾為之瘋狂?這是因為醫學研究發現,黑木耳具有活血、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在歐美醫學界被稱為「食品界的阿斯匹靈」。

     

    「顧血管」別光吃藥,歐美在吃「天然阿斯匹靈」

     

    陳立夫百歲祕訣 靠它保養心血管

    黑木耳含9種抗凝血物質,可降低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凝聚,預防血栓及心血管疾病,作用等同於藥品阿斯匹靈,因此有「血管清道夫」之稱。每天食用5至10克的黑木耳,可預防血液中膽固醇在血管上的沉積與凝結,防止血栓發生。

     

    享年過百的已故總統府資政陳立夫,就將黑木耳作為心血管保養良方。中醫師陳旺全表示,黑木耳味甘、性平、入胃、大腸經,具活血補血、益氣補腦、生律止渴、潤肺清肺、強精補腎、消痔通便等功效,營養價值相當高。

     

    黑木耳含有蛋白質、卵磷脂、多醣體、植物膠、粗纖維、尼克酸及胡蘿蔔素等成分,還富含鈣、磷、鐵及維生素B1、B2等礦物質。含鐵量比芹菜約高出20倍,比豬肝高出7倍,是一種非常營養的天然補血食品。蛋白質含量高於米、麵、蔬菜,其維生素B2的含量是米、麵和大白菜的10倍,比豬、牛、羊肉高3至5倍,鐵質比肉類高100倍,鈣的含量是肉類的30至70倍,每100克新鮮黑木耳含維生素C達200毫克,常食用利於人體健康。

     

    富含膳食纖維 通便消脂助減重

    南台科技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陳啟楨表示,黑木耳的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通便消脂效果,對於減肥也有所助益;其內含的酸性多醣,有明顯降膽固醇作用,可清除血管內的血膽固醇,常吃有助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多吃黑木耳還可以提高身體裡的醣蛋白,提升免疫力。建議大家可自己在家動手做黑木耳露,天天喝,健康養生無負擔。

     

    黑木耳好處多,但購買時要特別注意。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黑木耳依產季有春耳和秋耳之分,春耳斗大、耳肉厚品質較佳。另外,黑木耳有分黑背黑面和白背黑面2種,以白背黑木耳的養腎較果較好。

    「顧血管」別光吃藥,歐美在吃「天然阿斯匹靈」

    ▲多吃黑木耳可提升免疫力,自己在家動手做黑木耳露,天天喝,健康養生無負擔。

    小提醒!木耳蒂不能吃

    木耳蒂不可以食用,國外研究發現,食用木耳蒂反而會造成三酸甘油脂升高。

    黑木耳有抗凝血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婦也不宜多吃。

     

    ◎ 撰文/邱屏人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不用花錢,保養心臟「兩隻手」就夠了!
    黑色養身!想不到喝咖啡有5大好處
    心臟名醫謝士明保養術 午晚餐一定吃「這個」
    老了不愛出門? 小心宅出3種病
    血尿卻不痛?背後原因不單純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顧血管」別光吃藥,歐美在吃「天然阿斯匹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