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停經後「好朋友」又來?別以為自己回春了!

  • 健康2.0
  • 2018/01/29 11:46
  • 字體放大
  • 停經後「好朋友」又來?別以為自己回春了!

    現代婦女生育少、生育晚,加上飲食西化,長期處於高壓環境等,是造成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倍增的主因。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表示,「子宮內膜癌是西方女性癌症的第4位,在台灣也擠入女性癌症前10大,僅次於子宮頸癌與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好發於更年期或停經後婦女,僅約5%至8%發生於40歲以前,至45歲之後發生率明顯升高,罹患率最高的在55歲至69歲之間。

     

    停經後「好朋友」又來?別以為自己回春了!

     

    停經1年又出血 盡速檢查

    子宮內膜癌早期症狀明顯,大多為停經後出血,或非月經期的不正常出血。但因有明顯的徵兆,使得子宮內膜癌的發現較卵巢癌來得容易。馬偕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指出,約有7成5患者發現時屬早期,2成5屬中期。

     

    詹景全醫師提醒,如果停經一年以上發生出血,一定要趕快就醫。更年期婦女若有異常的子宮出血,千萬不能以為是即將停經前的亂經,若1個月來2次以上,或出血超過一周,應進一步檢查;而還未停經的年輕女性,若長期經期紊亂,也要小心可能是因子宮病變造成的異常出血。

     

    黃體素有保護力 抑制子宮內膜增生

    乳癌名醫張金堅指出,與雌激素相關的子宮內膜癌也是未孕女的健康風險,是一可能較已生育女性來得高的病症。由於婦女時懷孕體內黃體素大量增加,能夠保護子宮內膜不會無限生長,長時間曝露於沒有黃體素抗衡雌激素的未孕女性,有可能形成肥厚的內膜增生,甚至發展成子宮內膜癌。

     

    張志隆醫師提醒,像是患有多囊性卵巢症的女性,因卵巢荷爾蒙及腦下垂體荷爾蒙失去均衡,使濾泡不易發育成熟而排卵,造成無月經,然而雌激素一樣會刺激子宮內膜增生增厚,但因不排卵缺乏黃體素生成,子宮內膜無法定期剝落,持續的子宮內膜增生也易造成子宮內膜癌。

     

    預防TIPS

    1.異常出血快就醫

    子宮內膜癌的預防之道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不正常出血狀況,請迅速尋求婦產科醫師檢查!「評估子宮內膜厚度,檢查出血原因,並將可能疾病排除。」詹景全醫師提醒。

     

    張志隆醫師表示,年紀較輕的女性先以超音波判斷內膜厚度,當發現內膜增厚時,便進行子宮內膜刮搔手術,對懷疑有病變的組織進行切片取樣,提高診斷率,是可真正確診的工具之一。

     

    若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時,發現了子宮內膜細胞,也必須要有所警覺。「因子宮頸位置較低,基本上不應有子宮內膜細胞存在,除非是經期前後進行抹片檢查才有可能發現。」張志隆醫師解釋。「若子宮頸抹片發現子宮內膜細胞,可能是第2期的子宮內膜癌。」詹景全醫師補充說明。

     

    2.多吃蔬果、睡眠充足

    詹景全醫師指出,據研究顯示,多吃綠色蔬菜、新鮮水果、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C,少吃高油脂食物,可減少罹患機會。而肥胖、未生育、糖尿病、停經晚又使用荷爾蒙補充劑的女性,在日常生活上要排除危險因子,多運動、多休息、睡眠充足,提升自體免疫力,可減少子宮內膜癌發生率。

     

    停經後「好朋友」又來?別以為自己回春了!

    示意圖/TVBS

     

    子宮內膜癌2迷思

    1.沒月經更輕鬆?

    無月經會使得子宮內膜愈發增生,肥厚的內膜更危險,甚至成為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建議月經不規律、常常月經不來潮者,應找婦產科醫師進行診斷。

     

    2.吃避孕藥有副作用、易致癌?

    經醫師評估後服用,可讓體內荷爾蒙休息,降低罹患子宮內膜癌與卵巢癌的機會,也可讓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藉由服用避孕藥讓月經周期規律,好處不少。

    *資料來源/張志隆醫師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巧克力沒用!跟著中醫調理,教妳狠甩經前症候群
    過早停經、更年期 牛津博士教你吃「共振食物」護卵巢
    女人性趣缺缺?「古老運動」提振性慾
    停經不一定是更年期?一張圖表自我檢測
    一碗當歸補血湯 趕走失眠、心悸、月經失調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停經後「好朋友」又來?別以為自己回春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