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面對不識相的逼問,醫師教你用這招過好年

  • 健康2.0
  • 2018/02/01 19:20
  • 字體放大
  • 面對不識相的逼問,醫師教你用這招過好年

    面對不識相的逼問,醫師教你用這招過好年

    示意圖/TVBS

     

    春節即將到來,不少人只要一想到得面對親朋好友們的逼問:有沒有對象、何時生小孩及或是薪資多少等惱人問題,便感到心情沉重、焦慮及痛苦。精神科醫師建議,有這些煩惱的人,不妨現在開始設想情境,做「減敏療法」練習,提前想好答案,到時就能充分應對。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發現,每年過年後精神科門診量會增加2到3成,他特別提供「減敏療法」,幫助民眾有效面對過年期間親戚逼問的「挑戰」!

     

    人們面對不喜歡的事物往往選擇逃避,等到逼不得已面對時,勢必更加痛苦;若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負面情緒超過負荷,容易發生失眠、焦慮、憂鬱,甚至是自律神經失調等現象。

     

    潘建志建議,過年聚會前可利用「減敏療法」練習,也就是先設想情境、研擬問題、準備說詞等方式面對。

     

    潘建志指出,過年聚會畢竟是開心的時刻,沒有人想把氣氛搞僵,通常是沒話找話講。因此,可根據不同的聚會情境,預想即將面對的問題,提前想好答案再回應;對於只想炫耀自家情況,毫無同理心的人,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禮貌、輕鬆帶過即可。

     

    至於父母等長輩的關心詢問,他建議「搶得先機」,先主動說明目前情況,讓他們多了解自己的想法。他也建議為人父母者,可利用這次機會先了解再關心,而非一昧地逼問,造成雙方不愉快。

     

    根據潘建志醫師觀察,每年年後精神科的門診量會上升,更有研究指出華人傳統節日容易導致精神壓力增加。因此,建議民眾多溝通,多了解彼此處境,別讓原本是全家團圓的好日子變成身心不適的來源。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壓力大就狂吃?5技巧「療癒又吃不胖」       

    化解親友壓力 準備好EQ開心過好年

    囤積物品、不修邊幅,可能是長輩憂鬱的表現!

    憂鬱讓人短命 女性更明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面對不識相的逼問,醫師教你用這招過好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