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過年熬夜打牌、看平板,對付眼睛痠最好的方法是…

  • 健康2.0
  • 2018/02/08 16:00
  • 字體放大
  • 過年熬夜打牌、看平板,對付眼睛痠最好的方法是…

    打牌、打麻將、使用平板電腦看影片或滑手機,都將對眼睛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國泰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分析,打麻將時,因為長時間、近距離的固定注視,造成眼睛睫狀肌過度疲勞,產生痠、麻、脹、痛。

     

    過年熬夜打牌、看平板,對付眼睛痠最好的方法是…

    示意圖/TVBS

     

    用平板看影片 小心光害刺傷眼

    過度使用3C產品,除了會造成睫狀肌緊繃疲勞,對眼睛最大的殺傷力就是光害,一不注意可能造成黃斑部暫時病變,若不趕快讓眼睛休息,一旦傷害造成,要再恢復視力可就非常棘手。

     

    陳瑩山醫師指出,眼睛受到光害灼傷時很容易分辨。在熄燈的情況下,把眼睛閉起來,就會感到眼皮上方出現一團亮亮的光影,也就是視覺暫留,但睜開眼時,眼前卻又一片模糊或霧霧的,這是因為部分黃斑部被光線中和;也有不少人因過於專注,眨眼次數少,導致眼球表面的淚水揮發,而伴隨乾眼症發生。但兩權相害的結果,滑手機的傷害又比平板嚴重,他建議使用3C相關產品半小時,就該讓眼睛休息3至5分鐘。

     

    緩解這樣做:閉目養神休息1小時

    陳瑩山醫師認為,對付眼睛疲勞或暫時性光害,最好的方法就是趕快閉目養神,眼睛徹底休息1小時,讓眼球睫狀肌放鬆;其次,改變視野調整焦距,例如打麻將趁著洗牌時,抬起頭看看其他地方,不要老是盯著牌桌,看愈遠愈好,至少睫狀肌不會因過度緊繃變僵硬,而失去調整焦距的功能。

     

    小叮嚀:

    1.不建議冷、熱敷眼,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二度感染。

    2.因為每個人的臉部大小不一、瞳孔大小也不同,不建議使用視力回復器,以免造成眼睛更大的負擔。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銀髮族玩桌遊 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年節零食大陷阱!毒物專家不吃這些東西
    過年久坐「下背痛」?快動!10分鐘解痛運動
    假期不想上醫院?拉傷、扭傷、挫傷急救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過年熬夜打牌、看平板,對付眼睛痠最好的方法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