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頭痛熱敷部位錯了,當心腦充血!

  • 健康2.0
  • 2018/02/21 12:58
  • 字體放大
  • 頭痛熱敷部位錯了,當心腦充血!

    頭痛熱敷部位錯了,當心腦充血!

    示意圖/TVBS

    頭痛是現代人很常碰到的問題,也許用一顆止痛藥就能解決,但一痛就吃藥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接受。網路流傳著,使用熱敷墊可以治療頭痛,但衛福部食藥署駁斥,頭痛原因很多,貿然熱敷頭部,有可能讓頭痛惡化,甚至腦充血!

     

    食藥署指出,熱敷可以提升患處的溫度,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身體代謝效率,以達到緩解痠痛、舒緩肌肉等功用。但頭部使用熱敷墊會造成顱內壓升高,不但不會讓頭痛散去,還會持續病情,並出現噁心、眼花,甚至腦充血,因此強調切勿使用熱敷墊於頭部。

     

    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林中一指出,頭痛原因很多,不建議民眾貿然使用熱敷頭部來緩解頭痛。例如顱內壓升高、動靜脈畸形、腫瘤引起的頭痛,熱敷是沒有效用。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指出,頭痛可視為身體發出警訊之一,但民眾很難判斷發生的原因。他建議,偶發性頭痛發生,可先用排除法,除了感冒、腸胃不適等外,最好先量血壓,排除是因為血管壓力引發頭痛問題後,才有可能是肌肉緊繃造成,不過,熱敷不能直接對著頭部,而是在頸部肌肉。

     

    由於頸部是很多血管、神經通往頭部或向下循環必經的管徑,因此當頸部循環較差時,血流受到壓迫時便會出現頭痛,另外,頸部神經受到壓迫時,也會刺激肌肉產生保護性收縮,也會造成頭痛。李昌翰認為,只有這2種情況可以用熱敷頸部的方式改改善頭痛,如果症狀未緩解,建議盡快就醫接受適當治療。

     

    林中一提醒,頭痛頻率如果每2周至少發生一次時,建議就醫。治療頭痛的方法除了給予藥物如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藥物,也會建議患者睡眠要充足,少喝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並利用運動、精油、呼吸或是正念等方式讓自己放鬆,這些都是非藥物但有助於改善頭痛問題。

     

    食藥署提醒,使用熱敷墊時一定要記得注意溫度、時間及使用位置;熱敷墊若直接接觸到皮膚表面時,溫度應於45℃以下,若是與皮膚間隔著毛巾衣物,熱敷溫度可調高至50℃。

     

    並要注意,熱敷時間不能太久,通常約15至20分鐘即可,否則容易造成局部燙傷。手腳部位皮膚較厚,對溫度的耐受度較高,若是在皮膚較嫩的部位,如脖子,對熱的耐受度較低,需特別注意避免燙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頭痛該按哪裡?10個穴位一次告訴你

    吃頭痛藥傷身?醫師傳授安全用藥8字訣

    異常頭痛是警訊?SNOOP原則簡易辨別

    頭痛變嚴重 小心不定時炸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頭痛熱敷部位錯了,當心腦充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