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拉不停,該不該喝水?營養師給出最好的建議

  • 健康2.0
  • 2018/02/26 19:02
  • 字體放大
  • 拉不停,該不該喝水?營養師給出最好的建議

    拉不停,該不該喝水?營養師給出最好的建議

    示意圖/TVBS

     

    最近周邊腸胃型感冒的很多,上吐下瀉是它的特徵,急性腸胃炎時期,到底該不該喝水?有的人說要大量喝水,也有的人說不能喝?這時飲食又該如何是好?

     

    「腸胃型感冒」指的是病毒造成腸胃的不適症狀,而目前是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流行的高峰期,光是在春節期間,因為腹瀉就醫的人次已超過1萬2 千多人。有的人會出現急性拉肚子,也有的人是一吃就吐,也有又拉又吐,症狀表現不一。

     

    腹瀉時到底該不該喝水?就連資深的醫藥記者也在臉書PO文不知該如何吃喝才對,因為周邊專業人士說法不一,讓她十分困擾。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只要一吃東西就又拉又吐的人,這時什麼都不能吃喝,讓腸胃好好休息,為了緩解症狀,讓自己好過,只能到醫院打點滴,補充水分以及葡萄糖等養分,切記,靠自己的自癒能力是不可取,只是讓自己多受罪。

     

    雖然腸胃極度不舒服,別以為就沒有食慾。黃淑惠就親耳聽到一名年輕病患已經在急診處吊點滴,但還是要求媽媽去買白饅頭給他吃,因為他肚子太餓了。「這時也只能給予少量的無油食物。」

     

    只是輕微拉肚子,也就是自己還能承受,同樣也不能進食。黃淑惠建議,通常禁食1、2餐後,腹瀉症狀應該就會緩解,之後才可以慢慢吃點清淡的白稀飯、白吐司或饅頭。但為了防止腹瀉造成脫水,可以去買運動飲料,以1比1的方式兑水來喝。

     

    運動飲料是專為運動時大量流汗可能造成身體電解質不平衡而設計,飲料中除了水,還有些許礦物質,以及少量的葡萄糖,也能提供部分熱量,可避免血糖降得太低而昏倒。但專家指出,自行調鹽水喝,只有補充鈉離子及水分,沒有其他養分及礦物質,因此不建議。

     

    腹瀉時是否該就醫,全憑自己能否承受為主。由於這一波病毒來勢洶洶,黃淑惠建議,拉或吐的太兇時,最好就醫,醫生會給予止瀉藥物或輸液建議,縮短病程,也讓自己好過一點。當症狀舒緩時,才可以慢慢恢復進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諾羅來襲肚子拉不停 單周13萬人次腹瀉創高峰

    大餐後易腹瀉?多吃「這個」可以養腸胃

    常拉肚子只是壓力大?當心腸道發炎釀成大病

    吃肉又喝茶,害你「嗯嗯」出不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拉不停,該不該喝水?營養師給出最好的建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