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蛤?」你一定要知道3 大聽力退化警訊

2018/02/27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常常「蛤,你說麼?」就代表聽力可能正在下降中。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別以為睡覺聽音樂可以助眠,它也是一種耳聽力傷害!

 

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趙偉傑指出,聽力受損主要是以噪音的音量及所處的時間為主,通常是以美國勞工局對噪音定義為主,處在音量85分貝的環境下6小時,或是在90分貝的環境1 小時,就可能造成瞬間聽力或永久聽力受損;飛機起降的音量約100分貝,而站在路邊,車子經過時按一聲喇叭時約8、90分貝。

 

一般環境噪音背景值已達50或60分貝,但現代人很喜歡用耳機聽音樂或追劇,若要聽清楚耳機傳來的音樂,音量至少要調至80或90分貝,長期下來勢必影響聽力功能,估計近幾年,因此造成聽力受損的30歲以下患者約增加2、3成。趙偉傑建議,耳機應選擇有抗噪功能的耳機,音量設定最高以「8」為上限,尤其是有不少人是邊工作邊聽音樂,更要當心來自耳機造成的聽損。

 

趙偉傑指出,聽力受損常見的警訊包括:耳朵像是被塞住而聽不清楚、經常聽到雜音或耳鳴干擾,以及朋友常抱怨喊3次才有反應。如果有這三種情況發生時,建議到耳鼻喉科做檢查,排除耳朵進水或耳屎塞住後,必要時會安排進一步的聽力篩檢。神經性的聽力損失是不可逆,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好。

 

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後天聽損者罹患失智症機率,高過全聾的民眾,尤其是年長者更容易因為聽不清楚,自動與人疏離,降低感官刺激,減少用腦,增加失智症風險,建議年長者最好每年做一次聽力篩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護聽力的方法,除了遠離噪音的環境,或戴耳塞阻隔工作噪音外,趙偉傑指出,65歲的長者補充維生素B群以及葉酸,可延緩聽神經老化。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相關文章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電視愈開愈大聲?喝「聰耳茶」減緩聽力退化

5個習以為常的事,竟會造成聽力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反應太慢、不合群?竟是因為聽力出問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