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國二女生莫名昏倒、尿失禁?!竟是腦部不正常放電

  • 健康2.0
  • 2018/04/09 13:01
  • 字體放大
  • 國二女生莫名昏倒、尿失禁?!竟是腦部不正常放電

    國二女生莫名昏倒、尿失禁?!竟是腦部不正常放電

    示意圖/TVBS

     

    一名國二女孩,過去4年經常發生莫名昏厥,一直查不到原因,最近合併尿失禁的情況,才被診斷出為癲癇症。醫師提醒,癲癇的症狀千變萬化,有的人只是突然放空、或是漫無目的捏扯衣服、搓手,讓人誤以為是心情不好,而錯失診斷。

     

    收治病人的小兒科醫師陳震南指出,女孩從小學三年級起,就經常出現昏厥,家人帶她就醫始終找不到病因。近來她的症狀加劇,不僅昏厥時間由原本的30 秒變長為超過1分鐘以上,且合併有尿失禁情形,醒來後得幾小時才恢復正常走路,因此被爸爸帶來就診。

     

    陳震南表示,只是眼前一黑便昏過去,但很快醒來,通常第一時間會以為是暈厥,主要是心臟的血液突然打不上去,造成腦血管循環不好,意識喪失暈倒,大約在20秒內恢復意識。但這名女孩在昏倒的過程中,曾發生尿失禁,因此推測不單純只是暈厥狀況。透過腦波檢查,發現右側顳葉部位有不正常的類癲癇波,配合核磁共振影像,診斷為以意識喪失為表現的癲癇症。

     

    癲癇症是因為腦部不正常放電,大腦半球的各個區域分別主司各種功能,隨著放電在不同部位,也會出現不同症狀。在顳葉內側放電會發生噁心、嘔吐、心臟壓縮感、胸口悶症狀,也有的人在快要發作時,臉色蒼白或變紅,或嗅到怪味道;在比較側邊(外側)放電則可能有幻聽,然後慢慢的失去意識。

     

    陳震南提到,誘發癲癇的因子無奇不有,如感冒、發燒、生氣、睡眠不足、經期、天氣變化、食物,都可能因此誘發癲癇。這名女孩發病的時機都是在比較激烈的運動及不舒服情況下。在癲癇的控制上,要盡量避免這些誘發因子,才能避免造成治療上用藥過重。一旦藥物控制不好,最嚴重情形甚至需動手術。

     

    一般癲癇常見症狀,如眼睛上吊、口吐白沫、肢體抽動,這是常見的全身性大發作,實際上癲癇症狀可以千變萬化,例如另一種全身性失神性癲癇,病人會視線凝滯向前方,就像正在做著白日夢,過了一下,才又把方才的動作繼續下去。

     

    癲癇小發作(局部性)則有可能會捏扯身上的衣服,漫無意識地踱步、搓手,意識不到自己的行為及週邊的環境,身旁的人會誤認為情緒或心理障礙。

     

    陳震南認為,癲癇主要還是以意識是否喪失來分辨,但社團法人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理事長曾幼玲指出,癲癇發作狀態高達40多種,也有不影響神智的發作形態,若相同異常症狀發生2次以上,就可能是屬癲癇症。這時父母應帶小朋友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確認是否癲癇所致,以免影響孩子的課業學習及日常生活。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氣虛」無力記性差,上班族吃這個提高腦活力

    堅果界「4大天王」 護心、補腦、精神變好

    氣溫每降2.9度,腦中風機率增加11%       

    每天動腦做6件事 不怕失智找上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國二女生莫名昏倒、尿失禁?!竟是腦部不正常放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