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市售健胃整腸藥怎麼吃?飯前飯後吃錯,有吃等於沒吃

  • 健康2.0
  • 2018/04/12 12:26
  • 字體放大
  • 市售健胃整腸藥怎麼吃?飯前飯後吃錯,有吃等於沒吃

    「腸胃藥物的使用必須對症下藥,否則吃的時間對也沒用。」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任謝森永說,一般而言,胃潰瘍、胃發炎的藥物,最好在飯前1小時且空腹使用,主要是原本已經受傷的胃壁,若是飯後服藥,胃充滿胃酸,藥物根本沒辦法達到保護胃壁的效果;胃脹氣的患者必須要在飯前半小時至1小時之間服用,原理與胃潰瘍用藥相同。

     

    一般胃痛發生,只要一有不舒服,立即使用制酸劑,如胃散、胃乳等,即可達到改善的效果,但不建議長時間使用,「若是服用3天症狀仍沒有改善,應盡速就醫,恐怕不是一般胃酸過多所導致的症狀。」謝森永提醒,可能是膽結石、腫瘤或其他疾病所致。

     

    若是較為嚴重的腸胃疾病,如胃食道逆流,常見的H2受體拮抗劑、質子幫浦抑制劑,吃的方法也是在飯前1小時服用,必須連續服用多月才能達到效果,主要是藥物作用在胃壁細胞活化狀況下才能被抑制,需要連續服用才能達到效果,此種藥物若是痛了才吃,或是飯後吃,「有吃跟沒吃是一樣的」。

     

    市售健胃整腸藥怎麼吃?飯前飯後吃錯,有吃等於沒吃

    示意圖/TVBS

     

    市售整腸健胃藥琳瑯滿目,大致分為幾類?該注意哪些副作用?

    1.制酸劑:成分以鎂、鋁、鈣、鈉鹽為主,仰賴重金屬抑制胃酸分泌,以達到中和胃酸的作用,舒緩胃酸分泌過多造成的胃痛不適感;但腎臟不好的患者,因本身難以排出重金屬,服用這類制酸劑便容易在骨頭內沉積,長期下來增加骨鬆機率。

     

    2.消化酵素:是運用酵素蛋白經過腸胃道時,胃酸會與蛋白酶作用,幫助消化更好,但腸胃道中同時有壞的細菌跟好的細菌,平時會維持平衡,若突然增加大量的好菌進入腸胃道會破壞平衡,沒有繼續服用恐怕會讓壞菌止跌反彈,反而不好。

     

    3.腸胃止瀉藥:主要是抑制腸道蠕動,可能會有腹痛、腹脹等反應,且會影響其他藥物被腸胃道吸收的能力,6歲以下孩童不能使用成人止瀉劑。

     

    4.胃黏膜修復劑:主成分多為硫糖鋁,可與胃潰瘍的部分黏膜醣蛋白結合,潰瘍部位免於再次受到胃酸影響,可能會產生胃痛、便祕等副作用。

     

    ◎ 撰文/陳衿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普拿疼吃過量小心中毒致命 醫:別把噁心嘔吐當成吃壞肚子
    眼睛真的會脫窗?小心致死率60%
    屁屁冒「疔仔」坐立難安?原來是肛門瘻管惹的禍
    預防食道癌 除了戒菸酒,醫:太燙的、醃漬類食物也要少吃
    植牙不是一勞永逸!術後3件事 不讓牙鬆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市售健胃整腸藥怎麼吃?飯前飯後吃錯,有吃等於沒吃
  • 人氣排行榜